台北盆地像果凍 盆地效應震波聚焦搖很大、晃更久

▲▼台灣東部2/4晚間21時56分地震,美國測得規模6.1。(圖/翻攝自USGS)

▲ 台灣東部2/4晚間21時56分地震,美國測得規模6.1。(圖/翻攝自USGS)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花蓮地區4日發生大小地震20餘起,最大芮氏規模5.8地震,全台有感,花蓮太魯閣、宜蘭南澳震度達5級,台北雖距離震央遠,信義區震度3級,但因盆地效應導致震波聚焦,搖晃更明顯,隨著餘震不斷,也一直搖個不停。

自晚間9時12分起,至晚間11時58分止,花蓮地區已發生21起有感地震,據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呂佩玲表示,花蓮位在板塊交界,地震本來就多,今天發生的地震是能量釋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大台北地區的民眾明顯感受到地震發生時,一直搖個不停?呂佩玲解釋,主要是台北的盆地效應所致,當震波傳到台北時,震波聚焦,加上台北高樓多,地震來時搖晃更為明顯。

▼ 中央氣象局說明0204地震原因與各地震度。(圖/ETtoday直播小組)

▲▼中央氣象局說明0204地震原因與各地震度。(圖/ETtoday直播小組)。

據中央社報導,前中央氣象局長辛在勤以果凍比喻,指出台北盆地就像是個果凍,當接受到能量時,就會產生明顯搖晃,因此搖晃的時間可能比其他地方要久。根據地震測報中心觀測,台北市2級震度的時間長達23.38秒,震央太魯閣5級震度的時間則長達60.84秒。

辛在勤補充,這次地震台北搖晃的方式為水平震動,幾乎沒有上下震動,代表震央距離遠,或是震源深,預估未來兩週仍會有餘震;由於連日來下雨,又逢地震,可能導致山區落石,他提醒民眾避免前往山區,注意安全。

▼ 花蓮發生連續地震,蘇花公路163.9公里處傳出有大面積落石。(圖/取自即時路況中心LINE群組)

▲花蓮4日發生連續地震,導致蘇花公路163.9公里處傳出有大面積落石的事件。(圖/取自即時路況中心LINE群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