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音樂速報/小室哲哉引退專題3:TMN的黃金時代

我們想讓你知道…怎麼聽都是時代的先驅與創新者!

 
文/我流 J-POP
 〈本文由專業樂評+ FB 藝能情報專頁 + J-POP 同好分享社團 + ETtoday 共同串流呈獻〉

 

▲▼             。(圖/翻攝自TM NETWORK FB官方粉絲專頁)
(圖/翻攝自TM NETWORK FB官方粉絲專頁

 

異国の地、上海で考えていました。
僕は、引退しないのかな?
定年はあるのに?
家族って、何を指すのかな?
愛って何なんだろう?
少し疲れたかな?
なんてね~(^^)
喧騒は時に孤独にさせるのです。

在異國的上海,我認真的思考著。
我,是不是到了該引退的時候?
是不是到了退休的時刻?
我的家族該何去何從?
愛的話究竟是什麼呢?
是不是有些疲累了呢?
開玩笑的~(^^)
只不過有時候,在喧鬧中隱藏著孤獨感而已。

以上是去年10月小室哲哉前往上海參與音樂活動時在「Instagram」所分享的照片與言語,對照日前召開記者會宣佈結束35年(1983~2018)的音樂生涯,或許可從中窺見一些心境上的轉折與蹊蹺。♪ 2018 喜歡分享好音樂的 歡迎加入 我流J-POP

今天《日本音樂速報》不談「文春砲」所揭露的不倫疑雲風波,而要從純粹音樂的觀點來回顧與獻給所有認識「小室哲哉」這位在90年代被譽為「日本流行音樂教父」的音樂原點及魅力,或許這樣才更能真正認識這位音樂創作鬼才的真實世界。

回到他所主導的音樂天團「TMN」(現在的TM NETWORK)身上,之所以稱之為「天團」,並非完全取決於他們的音樂銷售量上,而是在那個時刻,小室哲哉幾乎是全心全意將自身創作最棒的樂曲,全部投注在這個音樂組合上,而他們的音樂在當時儘管並不討市場歡心,但首屈一指的音樂風格,卻深深震撼並影響了無數愛樂者。

前身為搖滾樂團「SPEEDWAY」的「TMN」要走一個不甚好走的崎嶇音樂路,要走一個最先端的音樂風格與獨樹一格。

當時小室哲哉大量運用電子合成樂的多樣變化,實驗性極高的音樂嘗試都讓人嘖嘖稱奇。而主唱「宇都宮隆」冷科技氛圍十足的動感與歌聲、「木根尚登」則帶來另一種型態的音樂創作與神秘感,三人結合出全新的音樂觀點。

就拿他們在1988所推出的專輯「CAROL」來說吧,以此為藍本所衍生出的音樂冒險劇,在TMN的演唱會上演出,三位成員自然都參與其中,扮演協助少女CAROL的英雄人物。這個作品更橫向擴展出如小說、寫真、動畫、電影、廣播劇等多媒體商品,十分多面向。

這張專輯除了量身定作的「Carol」「In The Forest」等深刻描繪三位英雄與少女CAROL前往異世界尋找「聲音」的冒險情節外,同時納入的「Come On Everybody」「Beyond The Time」「Seven Days War」「Just One Victory」等曲目都是小室哲哉創作顛峰期所帶來的傑作,完整的創作動能力量展現,十足的爆發力道,都為小室哲哉與TMN帶來了高評價,以及粉絲津津樂道的黃金時代。

而從小室哲哉在TMN持續不斷地引進新技術、新設備與新的音樂類型,這樣的音樂進化,同時搭配在聲光效果上的先進措施,都為無數愛樂者們帶來了全新的感動,更塑造了他們無與倫比的影響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英國藝術家徵求各國女性私處

撞臉明星若是基金,你選誰?

「校園封神榜」 勝利六人組 V6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網傳「真假奶分辨法」一試就知?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他們的青澀時代 小日向文世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