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音樂速報/小室哲哉引退專題1:1974 嶄新的開端

我們想讓你知道…展現自身創作才能的原點之佳作!

 
文/我流 J-POP
 〈本文由專業樂評+ FB 藝能情報專頁 + J-POP 同好分享社團 + ETtoday 共同串流呈獻〉

 

▲▼             。(圖/翻攝自小室哲哉Instagram)
(圖/翻攝自小室哲哉Instagram

 

異国の地、上海で考えていました。
僕は、引退しないのかな?
定年はあるのに?
家族って、何を指すのかな?
愛って何なんだろう?
少し疲れたかな?
なんてね~(^^)
喧騒は時に孤独にさせるのです。

在異國的上海,我認真的思考著。
我,是不是到了該引退的時候?
是不是到了退休的時刻?
我的家族該何去何從?
愛的話究竟是什麼呢?
是不是有些疲累了呢?
開玩笑的~(^^)
只不過有時候,在喧鬧中隱藏著孤獨感而已。

以上是去年10月小室哲哉前往上海參與音樂活動時在「Instagram」所分享的照片與言語,對照日前召開記者會宣佈結束35年(1983~2018)的音樂生涯,或許可從中窺見一些心境上的轉折與蹊蹺。♪ 2018 喜歡分享好音樂的 歡迎加入 我流J-POP

今天《日本音樂速報》不談「文春砲」所揭露的不倫疑雲風波,而要從純粹音樂的觀點來回顧與獻給所有認識「小室哲哉」這位在90年代被譽為「日本流行音樂教父」的音樂原點及魅力,或許這樣才更能真正認識這位音樂創作鬼才的真實世界。

什麼樣的歌曲是小室哲哉音樂人生啟航的起點呢?今天介紹的這首「1974 (16光年の訪問者)」可說是他真正讓世人認識到自己音樂才能的一首代表作。

在1983年的音樂選拔會上,小室哲哉就以這首曲子獲得了優勝,也自此獲得了唱片公司青睞與出道的機會,而這也才有了隔年「TM NETWORK」的正式成軍。

小室哲哉這首「1974」與同是使用效果器等電子樂器的前輩「YMO」的有著全然的不同,輕快的節奏與創新的電子合成旋律,搭配上TM NETWORK主唱宇都宮隆的都市風格唱腔,營造出的歡愉感,宛如超越時空後的眼前所見,是一個莫大的星樂園,在裡頭的一切都是如此的新奇有趣味。

而「1974」這首曲子也在他們在1986年以「FANKS」(FUNK+PUNK+FANS的新造語彙)作為自身的音樂類型為名之後的1989年於自身開設的廣播節目「TM NETWORK Come on FANKS!」中播放了這首曲子,在純演奏版本中,可以聽出小室哲哉豐沛的創作動能與音樂構面上的寬廣度,著實厲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打造狗狗專用急救箱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