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面間諜李振成曾待菸草公司 涉包庇私菸與大陸貪官勾結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居住於香港港的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主任李振成被捕,沒想到又有消息人士出來指控他曾在日本菸草產業公司(JTI)工作,但因為與中國貪官勾結又放過走私商人,被公司以「可疑又不可靠」的理由解雇。

據《紐約時報》報導,李振成為了報復,都對外放話菸草公司的香港分部其實是在為CIA工作,之後更與一名香港前警員一同開設調查公司。據了解,一名曾與李振成一起工作過的日本菸草產業公司前同事表示,他在2007年離開CIA後,加入JTI工作,並在之後兩年負責領導調查私菸小組。

李振成向JTI表示,自己過去曾在政府內工作,負責和北京國安部聯繫,雖然他的行動都有被記錄下來,但JTI還是對他感到懷疑,更擔心他當時已經與中國的貪官洩露機密。

據悉,李振成所負責的案子一直都沒有進展,公司懷疑他放過走私商人及官商勾結。此外,公司也發現當時有一筆要給提供走私情報的線人費也憑空消失,於是開始對李振成感到懷疑,並在2009年將他解雇。

▲▼李振成。(圖/翻攝自《紐約時報》)

▲李振成。(圖/翻攝自《紐約時報》)

據了解,有中國官員在事後向JTI指出,李振成曾宣稱公司的香港分公司是在為CIA工作。JTI擔心駐外人員因而有生命上的威脅,所以一度解散了調查小組。前同事表示,李振成謊稱公司在為CIA工作只是為了報復而已。

報導表示,李振成隨後在2010年開設了一家名為FTM International的公司,他的合夥人則是香港前警員張錦倫(Barry Cheung Kam Lun)。據悉,張錦倫曾查獲過多宗煙草案。

FTM International公司在香港登記的名字叫昊天國際有限公司,創辦人幾首任董事是李振成。李振成而後辭職董事,並讓他的妻子取代他的位置,直到2011年才把另一伴的股份轉讓給張錦倫。李振成的妻子也在同年離職。

而FTM International公司於2014年結束營業,李振成則轉換跑道為國際知名保養品品牌雅詩蘭黛等工作。

據李振成的前同事表示,李振成這個人對主管都非常安靜,但是和當地的華人卻能和睦相處,聊得話題都圍繞在金錢及如何致富。雖然李振成在過去的同事眼中並不是個大紅人,但看起來非常顧家,生活也過得簡單平淡。

據悉,李振成15日在紐約的甘迺迪機場被以「非法保管機密資料」被拘捕,因為沒直接的證據顯示他和CIA探員遇害有關,所以目前沒辦法以間諜罪判刑。目前李振成沒有個人代表律師,而是由聯邦公共辯護律師為他發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