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水淹進老父雜貨店 白領高層辭職回「死城」照顧父母

▲▼大水淹進年邁父雜貨店,白領高層棄事業回「死城」陪父母。(圖/翻攝自臉書/曾毓林)

▲韋翠群回家鄉照顧父母的起居。(圖/翻攝自臉書/曾毓林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諾文文化事業公司前總經理韋翠群多年來在馬來西亞大眾書局打拼,2014年一場水災,導致她父親的雜貨店淹水,雙親差點遇上危險;有感於父母年紀大了,「沒有什麼東西比陪伴父母終老更值得」,韋翠群考慮許久後,放棄在城市熱愛的事業,回到家鄉叻沙新村照顧父母。

據《星洲日報》報導,韋翠群過去經常現身星洲日報的各類書展、講座等,對自己的工作相當盡心,然而,看到父母經歷2014年的大水災,最後被警方救出才得以保命,讓她心中終於有了答案,決定回鄉照顧家人。

早在事情發生前,韋翠群內心就有過猶豫,她想著86歲的父親與84歲的母親已經行動不便,晚上總是翻來覆去才睡著。這一邊,是結束自己的事業;另一邊則是再等個幾年,賺到夠多錢再回家。

▲▼大水淹進年邁父雜貨店,白領高層棄事業回「死城」陪父母。(圖/翻攝自臉書/曾毓林)

▲父母即使已經年邁,還是堅持要開店。

水災後,韋翠群終於下定決心,「我終於找到答案,沒有什麼東西比陪伴父母終老更值得,於是我鐵了心放棄事業,回家照顧年邁的雙親。」2015年,她在老家和豐附近父親購入的空地上蓋新房,與雙親一起同住,每天載父母到距離30公里的叻沙打理雜貨店,傍晚再接他們回家。

父親韋棧羽從來沒有離開過叻沙新村,他用心經營長達半世紀的雜貨店「棧記」,得以養大8名孩子,其中包含韋翠群等的3名女兒還畢業於馬來亞大學,也有其他小孩出國念書。

韋翠群最初要在和豐建新房時,她曾被父親詢問「為何如此浪費錢」,但她堅持,和豐附近的醫療便利,若長輩身體有什麼狀況,才能盡速就醫。看見韋翠群放棄自己的事業,回鄉照顧父母,她的兄弟姐妹也很感激。

韋翠群相信,對父母來說,最快樂的時光,就是子女能在身邊陪伴,「我還有時間,可是父母沒有,我將會把半世紀老店的故事延續下去,希望父母長命百歲。」

▲▼大水淹進年邁父雜貨店,白領高層棄事業回「死城」陪父母。(圖/翻攝自臉書/曾毓林)

▲韋翠群在棧記裡幫忙。

韋翠群在大眾書局認識近30年的好友曾毓林日前也在臉書發文,曾毓林總稱韋是MS.WEE,她提到韋翠群的個性很溫暖,不像許多店員討厭小孩子蹲在地上看書卻不買,韋翠群則是堅持不可以趕走小朋友,應該讓他們繼續讀書,養成良好的教育。

曾毓林曾半開玩笑的詢問,「妳捨得放下工作了40多年的大眾書局嗎?而且在叻沙這種原住民地區,白天都像死城了,晚上更靜到不像有人住過。」韋翠群則是堅決要提早回鄉,「再不回去,就永遠沒有機會照顧爸爸媽媽了。」

在曾毓林心中,韋是她心中最令人感到佩服又心疼的一位,「一個曾經如此高職的女白領,就這樣二話不說放下自己所有事業的成就,回到這麼一個偏僻的地方來,陪著兩個老人過嶄然不同的生活。這份勇氣和孝心我打賭絕對不是很多人可以做得到。」

韋翠群是我在大眾書局相交了近30年的老朋友──這30年來,星洲日報和大眾書局經常合作舉辦作家講座、海外華文書市,两个机构主要是我和她在 互相配合。我們都稱她MS.WEE。 她未婚,半輩子的青春都奉獻給大眾書局了。大眾書局內有很多在商言商的...

曾毓林貼上了 2018年1月7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