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冰箱」送暖弱勢家庭!大叔被檢舉心痛:會繼續做

▲▼高雄陳勝雄大哥設置愛心冰箱,送暖給弱勢家庭。(圖/陳勝雄提供)

▲即使禮拜日沒開店,陳勝雄也在整理民眾給予的物資,才能持續幫助弱勢家庭。(圖/陳勝雄提供,下同)

記者丁維瑀/採訪報導

經歷過人生劇變,高雄52歲陳勝雄大哥卻沒有放棄希望,在好友的幫忙下,他先於4年前接下通訊行的生意,也是因為體會過谷底的酸甜苦辣,本身就是長期志工的陳勝雄還在去年11月設立「愛心冰箱」,讓弱勢家庭能有一份溫飽,「我在除夕前發過便當,後來就想到,那(弱勢家庭)其他時間要怎麼辦?」

陳勝雄受訪時表示,最初,他是先看到國外愛心冰箱的相關新聞,才在店面設置一個冰箱,提供食物給生計有困難的朋友,但剛起頭,食物的量並不多,他進而找上一位在超商單位任職的朋友,討論自己的想法,看能不能接下統一被銷毀的即期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陳勝雄大哥設置愛心冰箱,送暖給弱勢家庭。(圖/陳勝雄提供)

▲許多店家跟陳勝雄合作,盡力讓許多人吃到美味的麵包。 

不過,對方一聽到陳勝雄的想法,馬上就說「你真不怕死!」因為按照台灣的法規,若是受贈者不小心吃壞肚子,可是會有法律上的問題,很多業者也無力承擔潛在風險。

所幸,經過民眾的支持,陳勝雄收到越來越多人「結緣贈予」的食物,1天還曾有300人潮來領食物。然而,數量增加,有時就容易有疏忽,尤其不少長輩會送已經冰很久的食物來,「他也不是故意,就是相信放冰箱就不會壞。」前陣子,陳勝雄就接到檢舉,有人吃到不新鮮的食物,「當下我是真的滿灰心的,我也沒有收任何錢。我只能跟他們說,要自己多注意拿到的食物狀況。」

食物冰箱雖然聽來簡單,但陳勝雄坦言,要做好真的不容易,「把食物放在那,讓人自由拿取,台灣其實很早就有了。但食物沒有整理,就會壞掉,每天發放的量又多,有時2、300百人來領,會比較難控制。」

▲▼高雄陳勝雄大哥設置愛心冰箱,送暖給弱勢家庭。(圖/陳勝雄提供)

▲除了便當、麵包等,還有新鮮水果。

雖然檢舉讓陳勝雄相當心痛,但他依舊沒有放棄,現在會更加篩選食物的品質,也多次要對方注意狀況。他提到,很多民眾會好奇「真的會有人沒東西吃嗎?」但餓肚子的辛酸,是真有人每天都在體會,「你沒有在社會最底層時,你沒有辦法感受到。所以,有些人去搶超商,要店員報警來抓,他是真的沒有東西可以吃。」

對於食物浪費的情形,陳勝雄也頗有感觸,有時他收到狀況不太好的食物,乾脆就自己吃掉,以免別人拉肚子,造成麻煩,「過期的東西當然不好,但有些基本上其實都沒有壞,這是可惜的。」他笑說,有一次吃了過期的海苔,口感還超好,「這一年多在用愛心冰箱,是我吃過了賞味期限食物最多的一年。」

▲▼高雄陳勝雄大哥設置愛心冰箱,送暖給弱勢家庭。(圖/陳勝雄提供)

▲不具名小姐提供的青森蘋果。

目前,陳勝雄的愛心冰箱每個月可以幫助3、40個弱勢家庭,還會帶著他們去買乾糧備著;原本通訊行只有3個員工,現在也有自告奮勇的志工前來協助分發食物。

近期,讓陳勝雄最感溫暖的事,是一名單親媽媽來值志工班,剛好遇到來賣商品的弱勢朋友,「她就拿100塊買了一包筆。」隨後,單親媽媽看見送愛心便當的店家前來,她又把身上扣掉房租僅剩的1000元拿出來給老闆,要買更多便當分享給其他朋友。陳勝雄說,當下,他差點哭出來,「我又聽到愛心老闆要將1000元的便當升級到30個,這不賺錢還虧錢!」

陳勝雄感恩,也是因為每個熱心朋友的協助,16日中午將會發放100個輕食便當,「在做這件事時,也會體會到很多感人的小故事。其實大家不是多有錢,但每個人都很有心。」

▲▼高雄陳勝雄大哥設置愛心冰箱,送暖給弱勢家庭。(圖/陳勝雄提供)

▲便當店老闆不惜虧錢,就為了讓有需要的家庭可以吃飽。

問他愛心冰箱想做到什麼時候?陳勝雄思考幾秒後大笑,「做到我被抓進去之前吧!」他說,就有人曾經發放愛心食物,卻因為對方吃了拉肚子而提告。儘管是做善事,背後還是有隱藏的風險。

陳勝雄的「阿榮通訊行-愛心食物冰箱」位在高雄市苓雅區光華一路142號,食物發放主要集中在吃飯時間,禮拜日休息。有需要的人可以加入臉書社團,出發前先詢問志工是否還有物品,以免白跑一趟。

▼社團內的成員也感謝陳勝雄的付出。

▲▼高雄陳勝雄大哥設置愛心冰箱,送暖給弱勢家庭。(圖/陳勝雄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