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俄調查進度一覽!累積4人被起訴 俄議員批「佛林案」是老梗

▲▼佛林認罪! 白宮劃清界線扯上歐巴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通俄門」雪球越滾越大,目前已有4人被起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因涉嫌在「通俄門」一案對聯邦調查局(FBI)作偽證,1日正式遭到起訴,也在庭上認罪。對此外媒整理出的通俄門調查重點。

如何開始的?

就在美國總統大選如火如荼展開之際,美國情報單位披露俄羅斯在大選期間侵入並洩漏民主黨陣營令人難堪的文件。

前總統歐巴馬卸任前,對35名俄國外交官員祭出制裁和驅逐令作為報復。

美國情報單位緊接著在今年1月指出,俄羅斯總統是駭客行動的幕後黑手,目的就是要打擊川普對手希拉蕊.柯林頓,企圖干擾選情。

▼川普過去曾在推特上憤慨地表示,通俄門事件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獵巫行動」。(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憤慨地表示,美國正上演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獵巫行動」。(圖/路透社)

調查展開

美國司法部、聯邦調查局(FBI)和情報單位都對俄國在競選期間據稱的干預行為展開調查,國會3個參議院委員會和一個眾議院委員會同時也對通俄門爭議展開交叉調查。

川普5月9日開除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顯然是為了阻撓通俄調查,不過此舉卻導致司法部任命更具影響力的獨立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負責領導FBI的調查行動。當時川普政府第一時間發聲明表示,他的競選團隊絕對沒有通俄,期待調查結果能盡快出爐。

▼通俄案風暴,美國司法部任命FBI前局長穆勒(Robert Mueller)為特別檢察官。(圖/路透社)

通俄案風暴,美國司法部任命FBI前局長穆勒(Robert Mueller)為特別檢察官。(圖/路透社)

第一波起訴

川普前競選總幹事曼納福特(Paul Manafort)與曼納福特的前商業夥伴蓋茨(Rick Gates)因替烏克蘭前總統亞努柯維奇(Viktor Yanukovych)做事而涉及洗錢與稅務相關指控遭起訴。報導指出,亞努柯維奇背後有俄國撐腰。

兩人被控訴12項罪名,包括共謀洗錢、為外國利益遊說、對美國不利等。曼納福特與蓋茨也被指控隱匿數百萬美元,這些錢是他們為亞努柯維奇和其親俄政黨工作所得,藉此逃漏所得稅。

第三人是曾被川普譽為「優秀人才」的帕帕多普洛斯(George Papadopoulos)。帕帕多普洛斯坦承,曾就關於自己與俄國聯絡人會面,以及致力「為競選陣營與俄羅斯政府官員間安排會面」等,向FBI調查人員作出不實陣述。

▼帕帕多波勒斯成了通俄門第一名認罪的關鍵人物。(圖/路透社)

▲▼通俄門,川普幕僚坦承。曼納福特、帕帕多波勒斯(George Papadopoulos)           。(圖/路透社)

佛林再度中箭落馬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因涉嫌在「通俄門」一案對聯邦調查局(FBI)作偽證,1日正式遭到起訴,也在庭上認罪。他承認自己先前沒有如實陳述自己在政權交接期間,與前俄羅斯駐美大使季瑟雅克(Sergey Kislyak)之間的往來。佛林在聲明中表示,「我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是錯的,經由對神的信仰,我正在努力做出對的事。」佛林如今成為第4名遭起訴的調查對象,最高可能面臨5年有期徒刑。

▼佛林認罪! 白宮劃清界線扯上歐巴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佛林認罪! 白宮劃清界線扯上歐巴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接著誰將被追查?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引述2名知情人士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女婿、白宮高級顧問庫許納(Jared Kushner)指示佛林,於去年12月22日左右與前俄羅斯駐美大使季瑟雅克(Sergey Kislyak)接觸,討論聯合國決議案。《紐約時報》和《彭博社》均指出,下一個遭到起訴的,很有可能就是這位駙馬爺。

▼ 「通俄門」下一個遭到起訴的,很有可能就是庫許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佛林認罪! 白宮劃清界線扯上歐巴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國如何看佛林認罪?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最新的消息指出,兩名俄羅斯議員反駁「佛林案」。俄羅斯國防安全委員會議員克林采維奇(Franz Klintsevich)說,佛林只是替死鬼,「通俄門的主要目標當然是川普。」另一名議員普什科夫(Alexey Pushkov)則說,顯然通俄門一案查到至今一無所獲,「一下緊咬曼納福特,緊接著又換帕帕多普洛斯,結果什麼都沒查到,現在他們(美國)又炒作『佛林案』。」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