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文件曝光!英國女王也中鏢 涉投資高利貸公司

▲▼ 天堂文件曝光,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也被捲入。(圖/翻攝自Twitter/ElizabethUKRPG)

▲ 天堂文件曝光,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也被捲入。(圖/翻攝自Twitter/ElizabethUKRPG)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繼去年4月「巴拿馬文件」(Panama Papers)揭發各國權貴逃漏稅後,美國「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公開「天堂文件」(Paradise Papers),踢爆各國政要名人利用境外公司逃稅。其中,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更被點名,直指她的私人資產當中,約有1000萬英鎊(約台幣4億元)投資「避稅天堂」開曼群島與百慕達等境外基金。雖然沒有證據顯示投資不合法及避稅意圖,但她從事境外投資的事情仍震驚各界。

綜合外媒報導,英國女王收入共分為三大區塊,分別是財政部的君主撥款、王室私產以及自身投資。而天堂文件指出,她近年來透過蘭開斯特公爵領地(Duchy of Lancaster)進行多筆基金投資。2005年,她砸750萬美元(約2.28億元台幣)投資Dover Street VI Cayman Fund LP,但其中最大爭議則是在於基金公司轉投資的對象,像是酒類連鎖店Treshers以及英國最大家具租賃(Rent-to-own)公司「BrightHouse」等。後者曾向貧困的英國人,以高達99.9%的年利率作為分期付款出售產品,而飽受議會及消費者團體批評。

▲▼ 天堂文件曝光,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也被捲入。(圖/翻攝自ICIJ官方網站)

▲ 天堂文件由全球超過380名記者共同完成。(圖/翻攝自ICIJ官方網站)

天堂文件進一步指出,Dover Street VI Cayman Fund LP這支基金也投資一間發展智慧型手機指紋科技的公司並從中獲利,也投資其他高科技及藥物公司;而該基金的其他投資者包括英國與美國大學、一間阿聯酋銀行及慈善基金會。截至2008年6月,女王從這支基金當中獲利賺取36萬美元。另外,2004年至2010年間,英女王也投資百慕達Jubilee Absolute Return Fund。

英國女王發言人回應,一直以來都有投資開曼群島基金,但12年來都沒有察覺這支基金有投資BrightHouse,直到媒體、天堂文件的相關人士聯絡才知情。發言人強調,女王自願為蘭開斯特公爵及個人投資繳稅,並說明境外基金投資是按照顧問「資產配置」的建議進行,而非稅務策略。根據英國法律規定,並未要求女王公開財務狀況,官方也沒有紀錄她的私人投資規模。

▲▼ 天堂文件曝光,多名政要被爆料。(圖/翻攝自ICIJ官方網站)

▲ 多名政界名人被點名。(圖/翻攝自ICIJ官方網站)

英國媒體BBC指出,蘭開斯特公爵領地早在700多年前就已成立,擁有商業農業用地以及住宅房地產等用地,主要負責女王的收入,也被稱作「Duke of Lancaster」,雖然不須繳稅,但女王自1993年起自願繳稅。

《天堂文件》分析1340萬份境外公司文件,揭露全球政商權貴在知名避稅天堂的投資分布。此調查由「國際調查記者聯盟」分給67國家、96間媒體,包括英國《衛報》,超過380名記者共同完成。除了英國女王之外,川普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更被踢爆,和俄羅斯總統普丁女婿有巨額生意往來。

▼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圖/路透社)

▲▼ 天堂文件曝光,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也中鏢,被踢爆與俄羅斯總統普廷女婿有巨額生意往來。(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