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智庫報告:中國顛覆香港司法 香港記者:已變一國一制半

▲習近平訪香港。(圖/路透)

▲英國智庫報告指出,中國顛覆香港司法,導致人權倒退。(圖/路透)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英國智庫亨利傑克森學會(Henry Jackson Society)的亞洲研究中心日前在英國下議院發表研究報告,批評香港在主權移交20年後,中國以直接或間接的方法顛覆香港的立法程序和司法制度,公民、人權及法律權利倒退,一國兩制遭破壞。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香港特約記者麥燕庭報導指出,作為香港前宗主國,英國甚少批評中國對港政策,即使一國兩制被指已名存實亡或者變成「一國一制半」,英國政府向議會提交的《香港報告》均表示,一國兩制在香港得到落實,情況良好或大致良好,英國一直在渴望與華保持貿易關係和捍衛《中英聯合聲明》的責任之間搖擺不定,現時必須作出抉擇。

亨利傑克森學會的報告共九章,涉及有爭議的國家教育課程,濫用警力,北京對《基本法》的詮釋,新聞自由的侵蝕,中國「紅色資本主義」(red capital)對經濟的影響,涉嫌綁架書商等問題。

報告指出,中國執法人員將使用非法綁架手段,對付挑戰中國領導的人士;香港在無國界記者「世界媒體自由度」的排名,從2002年的第18位降到2017年的第73位。

報告指出,香港自治的核心是司法獨立和尊重法治,《基本法》是香港司法獨立的保障,這與在這裡行使主權的一黨國家,是一個不同的概念,北京的首要任務,是加強對香港的控制,這是對領土完整的理念,和對外來影響力的憂心,因此在香港實施真普選,前景是十分暗淡的。

報告建議,議會應該組成跨黨派小組高調訪問香港,多與當地各個階層人士,包括議員、法官、學者人權組織等等,並增進監察香港局勢的能力與資源,促進港英交流的頻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