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6代鑽井平臺通過深海測試 計畫探勘南海石油

▲ 中國憑藉技術人員的努力,自行研發第六代深水鑽井平臺 。(圖/翻攝自YouTube)

▲ 中國憑藉技術人員的努力,自行研發第六代深水鑽井平臺 。(圖/翻攝自YouTub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中海油田服務股份有限公司(COSL)總工程師王厚盛表示,由COSL所負責打造的第6代A5000型深水半潛式鑽井平臺在20號完成長達20天的深海測試,待最後區域性調整,就能開始在領海進行開發作業。

根據央視新聞28日報導,大型深水鑽井平臺配置最先進的閉環電力系統、推進系統與DP3動力定位系統,同時具有優秀的抗風能力,即使是颱風頻傳的南海深水海域也能輕易潛入挖掘探察。目前平臺已經通過深海測試並順利返航,進入整體設備調試與功能檢測階段,目標成為全世界裝備規模最先進的系統化運作深水鑽井。

王厚盛提到,5年前中國在製造這類較繁複的鑽井平臺時,需要倚賴許多國外專家的技術經驗指導與材料援助,但近年來,由於技術人員的不斷努力,中國能憑藉自己的力量,一手包辦平台的整體打造到最後的正式啟用,並在不增加成本消耗的情況下,提升20%的裝載容量,象徵中國高級海洋建設的製造力到達了新的高度。

美國官員分析,第六次鑽井平臺的完成,顯示了中國希望在爭議海域南海宣示主權,繼續勘探石油的決心,由於中國對外貿易有90%出口必須透過海路運輸,而南海與鄰近海域的所有權能讓中國一舉成為海洋大國。

A5000型深水半潛式鑽井平臺長104.5公尺,寬70.5公尺,高105.8公尺,最大作業水深可達1500公尺,最大鑽井深度則可達9144公尺,甲板可負重5000噸,承載150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