鑲嵌紅寶石+碧璽!羅浮宮募款3.5億想帶回「時禱書」

▲▼法國國王法蘭索瓦一世(François I)的時禱書。(圖/翻攝自羅浮宮官網) 

▲時禱書。(圖/翻攝自羅浮宮官網,下同)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法國國王法蘭索瓦一世(François I)的「時禱書」(Book of hours)充滿著五顏六色的珠寶,非常珍貴,日前歸在英國古董經銷商菲利普斯(SJ Phillips)的手中。不過,由於長久以來並沒有人購買,羅浮宮便發動1000萬歐元(約台幣3.5億元)的募款活動,希望能將這項珍寶永久帶回法國。

據《每日電訊報》報導,時禱書的封面鑲嵌著紅寶石、綠松石與碧璽。英國文化部長艾德(Ed Vaizey)為了保護這本書,還曾下達出口禁令,讓國內的買家有時間籌錢購買,「這特別的書能讓我們一窺16世紀法國文藝復興時期,進入宮廷中,有傑出的學術價值。我希望這本書能夠留在英國,讓大眾好好享受。」然而,並沒有任何買家、博物館與藝廊出資購買。

因此,巴黎羅浮宮發起募款,若成功買到,就代表此書從1720年以來永久回歸法國;當地的路易威登集團也捐贈500萬歐元,成功讓計畫快速達到一半的目標。羅浮宮主席馬丁內斯(Jean-Luc Martinez)形容這本書是「珠寶的紀念碑」。

▲▼法國國王法蘭索瓦一世(François I)的時禱書。(圖/翻攝自羅浮宮官網)

▲書封與書背都鑲著寶石。

專家表示,法蘭索瓦一世在1532年完成時禱書,畫上宗教的圖像與祈禱者,這對英國學術與公眾都是極大的損失;然而,出口禁令已經失效。羅浮宮的發言人則提及,如果英國想要買下,早就開始行動了,但很明顯沒有人要買,「這已經註冊為法國國寶了」。

據了解,時禱書是中世紀基督教徒的祈禱書,手稿都非常獨特,會加上適當的裝飾,許多歸在世界各地的圖書館中,或是私人收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