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五大軍種軍政主官未入軍委 重返江澤民時期體制

▲中國建軍90年閱兵 習近平迷彩服昂立沙場「實戰第一!」。(圖/中央電視台,新華社)

▲習近平繼續擔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讓外界討論已久的十九屆中共最高軍事機關中央軍事委員會成員,確定在25日塵埃落定。意外的是,中央軍委不但一舉從上一屆的11人減為7人,五大軍種的陸、海、空、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軍政主官也沒有任何人入選,儼然重返江澤民時期的體制

隨著中共新一屆的中央政治局常委露面同時,中央軍委成員名單也已抵定,習近平繼續擔任軍委主席,許其亮、張又俠為軍委副主席,打破過去傳出的「由二變四」。委員部分則分別是魏鳳和、李作成、苗華以及張升民。

過去盛傳剛卸任火箭軍司令員的魏鳳和很有機會晉升軍委副主席,但名單公布後確定打破此項猜測。不過陸媒認為,按照排名軍委委員第一的慣例,魏鳳和在2018年「兩會」接棒國防部長常萬全應無任何意外。過去中國國防部長一職雖然僅僅是不具有實權的象徵職務,多對接軍事外交等工作內容,但在中央軍委的排名是在其他中央軍委直屬部門和軍兵種、戰區主官之上。

▼原火箭軍司令員魏鳳。(圖/翻攝自中評社)

原火箭軍司令員魏鳳和被認為是新軍委副主席的熱門人選。(圖/翻攝自中評社)

此外,名單中值得注意的是中央軍委紀委書記張升民首次入軍委,充分說明過去5年習近平大打「軍老虎」,突出的反腐政績讓紀委地位一舉提高。據了解,軍委紀委書記原只是總政副主任兼任職務,而雖為正大軍區級,但在監督同級以上將領時形同虛設,缺乏權威。此次軍改後,軍紀委從總政(政治工作部)獨立出去,升格為正大戰區級單位,其各大單位派駐紀檢組亦垂直運作,較駐地單位僅降半格,大大強化權威。

很明顯十九屆的中央軍委完全拋棄自胡錦濤時期以來,四總部、各大軍兵種主官入軍委的傳統,重新返回江澤民時期傳統。分析認為,可以預料未來軍委構成的模式為,軍委主席一人(由文職的國家主席兼任),軍委副主席兩人(期間可能增補接班人),軍委委員4人(國防部部長、聯參參謀長、政治工作部主任以及軍紀委書記充任)。

至於五大戰區、五大軍兵種以及軍委下屬其他戰區級單位,其地位也確定無緣軍委構成名單。這樣的變化將可能避免部門利益對軍委主席的削弱與掣肘,讓軍委重新回到最原本的決策職能。

▼江澤民、胡錦濤出席十九大開幕式。(圖/路透社)

▲▼十九大現場,習近平、江澤民等人。(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