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軍隊前進庫德族石油重鎮 自治區反嗆「我們很強」

▲▼伊拉克政府軍逼近基爾庫克(Kirkuk),庫德族士兵駐守。(圖/路透社)

▲伊拉克政府軍逼近基爾庫克(Kirkuk),庫德族士兵駐守。(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伊拉克北部庫德斯坦自治區(Kurdistan region)在9月25日舉行獨立公投,有93%的選民支持獨立,但這個舉動引起伊拉克政府不滿,於上周開始追捕組織公投的相關人員,接著又在當地時間15日晚間出兵,逼近庫德族控制的基爾庫克(Kirkuk),庫德族自治區也派士兵戒備,情勢緊張。

伊拉克政府軍在15日凌晨過後,陸續朝著庫德族控制的油田與空軍基地前進,但目前還沒有正式進入基爾庫克市,由於此處是產石油的重鎮,可能造成緊張情勢擴大。自治區總統巴薩尼(Masoud Barzani)命令他的「敢死隊」(Peshmerga),除非受到襲擊,否則不要發動任何攻擊,不過若是被攻擊,「敢死隊」可以直接開火。

巴薩尼的高級顧問霍拉米則說,從各地來的庫德族志願者已經湧進基爾庫克,譴責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派出私人軍力進駐,「他可以等著看,庫德族人會比他們想像得更強大」。敢死隊的指揮官指出,伊拉克政府軍目前距離基爾庫克外圍只有不到1公里。

▲▼伊拉克政府軍逼近庫德族佔領的基爾庫克(Kirkuk)。(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拉克政府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表示,希望基爾庫克的市民們可以和政府的部隊合作,因為軍隊是前去保護居民們的,要求以談話化解可能發生的衝突,「我們的軍隊不會攻擊自己的人民,不管是阿拉伯人或庫德族人」。《CNN》報導,三名伊拉克反恐部隊的士兵透露,他們接獲的指令是要朝基爾庫克邊界前進,守住出入口並佔領重要設施。

在2014年,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想要佔領基爾庫克,伊拉克政府軍撤出,後來庫德族士兵進駐,一直佔領到現在,但伊拉克政府軍和庫德族軍隊都有加入協助對抗IS的行列。伊拉克政府想要回這個石油重鎮,全世界有6%的石油來自這個區域。

▼庫德斯坦9月25日舉行獨立公投。(圖/路透社)

▲▼庫德斯坦9月25日舉行獨立公投。(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