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東海增設3鑽井平台 片面開採「中日共享」海下油氣

▲▼中國在東海設置鑽油井,片面開採中日共享資源。(圖/取自AMTI網站)

▲中國在東海設置鑽油井,片面開採中日共享資源。(圖/取自AMTI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智庫拍下中國在東海上,增設三座鑽井平台的照片,雖然鑽井平台都在中方所屬海域內,但是海下油氣資源卻橫跨日本所認定的中線,屬於中日共享資源。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旗下的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AMTI)今天公布一系列衛星空照圖,中國不只在南海大興工事,在東海上也又啟動新增鑽井平台的工作,還偵測到,這段時間,中國有數十艘船隻往來於舟山島、上海及鑽井平台間,活動頻繁,「北京政府的這個夏天在東海上真的很忙碌」。

AMTI指出,儘管鑽井平台位在中方所屬的海域內,但海底所蘊藏的石油與天然氣範圍,卻橫跨日方所認定的中線,但是中方不承認這條中線,就日方的角度而言「這是片面開採共享資源」的行為。

其實早在2008年中日兩國就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雙方達成協議建立沿中線的「共同開發區」,但是隨著2008年後兩國的緊張關係飆升,協議內容從未落實,中國持續建造鑽井平台,並堅稱這種做法不違反2008年協議或《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