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警方全面淨空投票所 西班牙政府宣布:不會有公投

▲▼加泰隆尼亞,西班牙。(圖/路透社)

▲獨立公投前夕,民眾再次上街遊行。(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西班牙東北部的加泰隆尼亞10月1日舉行獨立公投,但當地警方接獲上級命令,要他們在當地時間10月1日清晨6點前,把2315個投票所「全面淨空」,沒收投票箱與選票等公投物品。西班牙政府發言人曼德斯迪維哥(Inigo Mendez de Vigo)再次強調,「10月1日不會有公投」

加泰隆尼亞警方高層在29日發出的內部備忘錄指出,警方巡邏隊將訪視2315個投票所,沒收投票箱與選票,並關閉投票所。但為免引發警民衝突,員警不得使用警棍等攻擊性裝備,只有在必要時才能以強制手段將人帶離投票所。加泰隆尼亞當地1萬7000名警員如何回應相關命令,被視為這場公投成敗的關鍵。

加泰隆尼亞地區部分學校預定作為獨立公投的投票所,但西班牙教育部下令,如果學校負責人協助10月1日的公投,將「不能免責」。另外,加泰隆尼亞的高等法院也下令Google刪除On Votar 1-Octp應用程式,封殺獨派利用它散播獨立公投的選務訊息。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29日接受訪問時表示,超過2000個投票所已萬事俱備,相信10月1日所有選民可以和平投票,「不相信有人會使用暴力」,他進一步呼籲,希望從西班牙中央特地來到加泰阻止公投的警察,在10月1日執勤時展現出專業能力,而不是政治能力,「用維持治安和專業的標準,而非聽令政治。」

西班牙政府毫無退讓之意,曼德斯迪維哥在每週例行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重申,「我強調10月1日將不會有公投」

▼當地警察進入被預定為投票所的學校。(圖/路透社)

▲▼加泰隆尼亞,西班牙。(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