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會辦?防獨立公投 中央接掌加泰隆尼亞「每月548億財政」

▲中央政府全力防堵公投舉辦,引發加泰隆尼亞民眾不滿,聚集在街頭示威抗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泰隆尼亞民眾聚集在街頭,抗議中央政府全力防堵公投舉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防止加泰隆尼亞於10月1日舉辦獨立公投,馬德里中央政府目前已經全面掌控加泰隆尼亞地區財政自主權,此舉不僅限縮當地的自治權,同時數以千計的公職人員恐將領不到薪水。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10天後將舉辦獨立公投,最新的民調顯示,有將近一半的民眾傾向獨立,至少700名市長也呼籲民眾支持公投。然而此舉卻惹怒了馬德里中央政府,不但警告要逮捕上百名市長,甚至沒收報社及印刷廠的獨立公投文宣海報與投票文件, 如今更進一步掌控加泰隆尼亞的財政權力。

根據法新社報導,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副主席渾克拉斯(Oriol Junqueras)表示,中央政府的作法「史無前例」,「這完全是不負責任的行為,他們要讓我們行政崩盤。」西班牙政府日前宣布,將接管加泰隆尼亞公用事業付費以及公職人員薪資發放,防止它們將錢運用在獨立公投所需的開銷上。

加泰隆尼亞政府大表不滿,一狀告上最高法院。不過法官指出,這項預防措施已經生效,在法官裁定是否合法前,這項措施都不會暫停。西班牙中央政府每個月提撥約15億歐元(約新台幣548億4000萬元)給加泰隆尼亞,如今將不再有這筆經費的自主權,恐將引發更激烈的抗爭。

▼700名市長日前走上街頭,抗議中央政府打壓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圖/路透)

▲700名市長走上街,抗議馬德里中央政府打壓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