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大法官指中國欲占敦謙沙洲 杜特蒂:沒有受到侵略

南沙派格阿薩島(中國大陸稱為中業島)。(圖/取自環球時報)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21日晚表示並沒有受到中國侵略。(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大法官卡皮奧(Antonio Carpio)日前稱,中國船隻現身菲國占領的中業島(Pag-Asa)附近敦謙沙洲(Sandy Cay,越南稱山歌島)水域,並呼籲總統杜特蒂強力抗議「侵略菲律賓領土」的行為。杜特蒂21晚澄清,「我們沒有受到侵略」,也不會為此與北京對幹。中國駐菲大使趙鑒華向菲律賓政府擔保,中國無意占領敦謙沙洲,或是在敦謙沙洲上興造建築物。

杜特蒂21日晚在記者會上說:「中國沒有侵略我們,卡皮奧說的並非事實」,中國船艦只是停留在那,他們沒有聲索任何東西。他澄清,中方並沒有阻撓菲國漁民前往敦謙沙洲附近捕魚。

▼敦謙沙洲與中業島的位置。(圖/翻攝自Google Map)▲▼敦謙沙洲與中業島的位置。(圖/翻攝自Google Map)

綜合外媒報導,菲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皮奧日前稱,有2艘中國海軍護衛艦、1艘海警船和2艘大型漁船出現在(越占)敦謙沙洲附近水域,已進入(菲占)中業島22公里(12海浬)領海內,指責中國此舉是「侵犯菲律賓領土」。他還希望政府提出強烈抗議,一旦中國海軍攻擊菲律賓軍艦,就要立刻使用《美菲聯防條約》。

中菲南海爭議已存在多年,在前總統艾奎諾三世時代,菲律賓政府曾將此事提交國際仲裁,菲中關係陷入谷底。杜特蒂去年上任後選擇擱置爭議,企圖修補馬尼拉與北京的關係。

面對菲國要求政府在南海爭議上硬起來的聲浪,杜特蒂重申,菲律賓無法與中國對抗,「我們贏不了,這會是很慘烈的犧牲。我是一名現實主義者,不要把我推到不可能的境地。」,但他並沒有放棄南海菲索海域的主權,只是談判的時機未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