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部隊少年兵告白!「福馬林漬嬰屍」畫面衝擊 秘密藏70年

▲▼二戰日軍731部隊,又稱「石井部隊」,隸屬日本帝國陸軍。(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二戰日軍731部隊,利用平民進行人體實驗。(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8月15日是二戰日本戰敗投降72周年紀念日,NHK日前首度播放「731部隊」成員的「認罪錄音」,在日本國內外都引起轟動。《朝日新聞》也在紀念日當天刊登前731部隊少年兵的證詞,他形容當年看見許多活體實驗標本,內心受到強烈衝擊,成為一生的夢魘。

▲日媒刊出731部隊前少年兵的證詞,揭露人體實驗秘密。(圖/翻攝自《朝日新聞》)

▲日媒刊出731部隊前少年兵的證詞,揭露人體實驗秘密。(圖/翻攝自《朝日新聞》)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軍隊侵略中國,並在中國東北地區展開「細菌兵器」研究,在關東軍中成立了名為「防疫給水部」的731部隊。現居長野縣宮田村的清水英男(87歲),14歲時以見習技術員的身分,進入惡名昭彰的731部隊,他上月底在一個和平活動上演講時表示,親述當年加入部隊後的所見所聞。

1945年3月,當時年僅14歲的清水英男加入731,卻目擊了「讓人腳軟」的衝擊畫面。他說,他看見許多人體實驗的標本,包括從頭頂開始直切成兩半的女性、還包在子宮內的胎兒、進行凍傷實驗的嬰兒等,從此內心大受打擊,就連作夢都會夢見這些畫面。

「戰後70年間,我始終沉默不語,不過浸在福馬林的兒童標本,也在我的記憶裡揮之不去」。一直到去年,清水英男才第一次公開講述他當年在731部隊的見聞。

日本放送協會(NHK)近日連播3部二戰紀錄片,破天荒公開731部隊成員的「認罪錄音」,坦承當時日軍淫辱婦女,進行慘忍活體實驗等暴行真相;由於許多內容都是首次公開,不少日本民眾看完後難以置信。

731部隊是舊日本軍中的秘密軍事醫療部隊,雖然名義上以研究疾病防治和水源淨化,但卻活捉約1萬名中國人、蘇聯人和朝鮮人進行人體實驗,研究生化武器的效果,導致至少3000人不幸死亡。

▼731部隊的正式名稱是「關東軍防疫給水部」。(圖/翻攝自YouTube/NHK)

▲▼揭日軍人體實驗!NHK首度公開「731部隊」認罪錄音…觀眾震驚。(圖/翻攝自YouTube/NHK)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