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新設海洋委員會、保育署 明年4月在高雄成立

▲海洋巡防總局淡水海巡隊在淡水外海查獲漁船雇用大陸籍漁工。(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行政院宣佈成立海洋委員會。(資料照/記者林煒傑翻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行政院17日宣佈,決定將海洋委員會(簡稱海委會)及所屬海洋保育署、海洋研究院設在高雄,明年4月正式成立。長期關心海洋事務的立委賴瑞隆對分階段組改表示樂觀其成,尤其將海委會設在海洋城市高雄,更是一大亮點,也更強化南台灣海洋產業的發展,賴瑞隆也期許海委會站穩腳步後,在第二階段組改時,盡速完成海洋部的建置,落實海洋國家的目標。

「海洋委員會」為中央二級機關,人事行政總處指出,海洋委員會涉及諸多海洋事務的政策、制度和計畫等,因此,未來其人力進用及單位設置,都會以能夠反映海洋事務專業為考量。有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將改隸為海洋委員會所屬機關,繼續負責維護海域安全的重要工作。行政院決定將海洋委員會設置在高雄,具體展現海洋事務機關的地點設置更接近相關產業所在地等的在地化行動。

賴瑞隆表示,很肯定行政院將海委會設在高雄市,宣示政府看重南台灣海洋產業的潛力,對積極推展造船、郵輪、遊艇、遠洋漁業、海洋觀光、藍色公路的高雄,更是一大推展助力,也彰顯高雄在海洋事務的重要地位,以及中央政府區域均衡的重視。

他強調,海洋事務複雜、牽涉多個部會,海洋委員會此次由行政院主導,高格局成立中央二級機關籌備處,將是台灣海洋事務、訂定政策的重要一步。賴瑞隆期許新成立的海委會能夠積極解決台灣近幾年所面臨海洋環境污染、漁業資源維護、海洋產業推動、海洋科技研發等多個重要工作,珍惜及善用四面環海的優勢,開創出台灣新局面新產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