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島原爆72周年 安倍出席儀式漏掉《禁止核武器條約》

▲首相安倍晉三到和平祈念儀式致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首相安倍晉三到和平祈念儀式致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廣島市今(6日)舉行原爆72周年儀式,約有5萬人在和平紀念公園悼念亡靈,祈求和平。儀式過後,廣島市長松井一實呼籲各國合作,進一步推動棄核工作;首相安倍晉三隨後也表示,「日本堅決維護不擁有、不製造和不引進核武的無核三原則,推動沒有核武的世界。」但沒有提及《禁止核武器條約》。

綜合日媒報導,和平之鐘在日本時間早上8時15分敲響,也就是72年前美軍在廣島投下原子彈的這一刻,大約有5萬人齊聚和平紀念公園,其中包含原爆倖存者與80個國家代表,共同默哀1分鐘,再由安倍晉三向原爆罹難者獻上花圈。

廣島市長松井一實在儀式過後表示,「現在的核武威力已經是72年前的數千倍,使用核武會讓全世界陷入地獄,這是絕對不允許的,各國應早日往無核化邁進,別讓原爆的慘痛歷史重演。」

安倍晉三則是在儀式上表示,「日本希望能透過所有國家都同意的方式,促成一個沒有核武的世界,這需要擁有核武、沒有核武國家共同參與,日本會築起雙邊橋梁,推動雙方合作。」但完全沒有提及《禁止核武器條約》,被核爆受害者團體批評。

美聯社在儀式前夕採訪多名原爆受害人或他們的後人。73歲的藤森俊希一直為原爆受害人爭取權益,他指必須將核武從這世界除去,人類才可令地球成為可安全活下去的地方。71歲韓裔原爆受害金日浩(Kim Ji Nho,音譯)稱,人們不應再使用核武。

藤森俊希及金日浩對於日本及美國,拒絕加入《禁止核武條約》感到失望,對於朝鮮半島應以對話而非軍事行動,認為日本拒絕加入《禁止核武條約》,是因為日本以為在美國的核保護傘下可得享安全。

日本考量目前北韓局勢緊張,與英國、法國及美國等核子強國站在同陣線,抵制聯合國禁止核子武器條約,棄歷史教訓而不顧。1945年8月6日美軍在廣島投下原子彈,三日後再在長崎投下另一枚原子彈,促使日本無條件投降,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戰,兩次原爆估計造成超過二十萬人喪生。

▼約5萬名民眾都到儀式悼念。

▲▼約5萬名民眾都到儀式悼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