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遷徙澳洲時間比想像早 科學家挖出8萬年前石斧

▲▼澳洲卡卡度國家公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澳洲卡卡杜國家公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歷史記載人類遷徙澳洲的時間大約在6萬至4萬年前,但澳洲北部近日挖掘出約8萬年前的原住民古物,顯示出人類遷徙到澳洲的時間比原先預估的早很多,也推翻了原住民使猛瑪象、恐鳥等巨型動物滅絕的說法。這項重要發現讓人類遷徙五大洲的歷史重新被改寫。

據《衛報》報導,澳洲卡卡杜國家公園(Kakadu National Park)近日在阿納姆地高原(Arnhem Land)和米拉爾(Mirarr)原住民的土地,挖出高達1.1萬件的古物,其中包括目前世界上最完整的石斧、反光材質的漆料、赭色石等。科學家表示,這些古物是從沉積層的最底層所挖出,存在的時間可以追溯至8萬年前,但有95%的機率可能只超過7萬年,因為科學家認為有些古物可能在土層移動時改變位置。

伍倫貢大學的教授佛拉格(Richard Fullagar)表示,「研究團隊不只發現一種手斧而已,還有其他4到5種不同的手斧,古物似乎幫助我們了解這千年來技術發展的趨勢,有些非常相像、有些則有巨大改變。」

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Queensland)的副教授克拉克森(Chris Clarkson)則說,「這個發現顯示出人類從非洲離開後,經過亞洲、東南亞和到澳洲的時間比過去預測來的早。這也表示原住民和巨型動物相處的時間比之前預計的久,也許長達2萬至2.5萬年,所以之前認為原住民使這些動物快速滅絕的說法應該是錯的。這也表示人類遷徙時,地球應該比較涼爽、濕潤,海平面較低所以渡海簡單許多。」

這些挖掘出來的古物,控制權在米拉爾原住民的手上,所以無論是發現什麼古物、如何移除及存放等問題,應該要先得到原住民的同意才能持續研究。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