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韓貿易激增40%!川普推特開砲…等著G20出招習近平

▲川普於華沙發表演說,敦促俄羅斯成為「負責任國家」。(圖/路透社)

▲川普展開訪歐之旅,在華沙發表演說。(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動身訪問歐洲,預計赴德國漢堡參加G20峰會,但他5日在推特上批評中國大陸,稱大陸與北韓的貿易激增40%,證明美國仰仗北京約束平壤根本靠不住。而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6日也警告,中國和其他支持北韓的國家,若不停止協助平壤政權,美方將停止貿易或祭出更多經濟手段。

北韓4日試射洲際彈道飛彈,對美國本土安全構成重大威脅。為此,川普曾試圖透過中國對北韓施壓,但卻未能見效,讓他5日氣得接連在推特罵道:「美國簽訂了一些史上最糟的貿易協定,但我們為何要與不幫助我們的國家繼續這些協定?」、「中國與北韓之間的貿易首季成長近40%,中國是這樣與我們合作的,但我們不得不試著繼續!」

▲北韓宣布佈洲際彈道飛彈「火星14」試射成功。(圖/翻攝自勞動新聞)

▲北韓宣布佈洲際彈道飛彈「火星14」試射成功。(圖/翻攝自勞動新聞)

▲▼ 川普、習近平。(圖/路透社)

▲ 外媒分析,為了北韓問題,川習這次在G20上會面,氣氛恐怕與上一次截然不同。(圖/路透社)

據了解,川普5日展開訪歐之旅後,將先訪問波蘭,之後赴德出席G20峰會。外媒推測,美中兩國近日為了北韓問題關係緊張,不同於上回「川習會」的熱絡自在,川普將會趁著G20峰會對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加強施壓,而中方則可能會要求美方減少與南韓軍演作為交換條件,以便說服北韓放棄核武和飛彈計畫。

為此,駐聯合國大使海利6日也在聯合國安理會上指出,有部分國家違反聯合國安理會對北韓的決議,與平壤政權有貿易往來,若這些國家繼續協助北韓,恐怕無法繼續與美國保持貿易協定;此舉應證了美媒先前的猜測:川普可能採取更多經濟手段對北京施壓,以此遏阻北韓。

美國駐聯大使,海利(圖/路透社)

▲美國駐聯大使海利。(圖/路透社)

其中,海利特別點名中國大陸,指北韓有90%的貿易來自中國,強調中方在執行聯合國對北韓的制裁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但根據《CNBC》報導,目前尚不清楚川普從何得到中國大陸與北韓貿易成長近40%的數據。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調查,美國與中國大陸去年貿易總額約6000億美元。雖然中國大陸多年來一直是北韓主要貿易夥伴,但印度、菲律賓、俄羅斯、泰國和巴基斯坦等國也都有和北韓有貿易往來。倘若海利言出必行,祭出經濟手段,中美兩國乃至全世界,恐怕都會嚐到苦果。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