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跟台灣建交8天!萬那杜總統心臟病發過世 享壽67歲

▲▼萬那杜共和國總統隆斯戴爾(Baldwin Lonsdale)過世。(圖/美聯社)

▲萬那杜總統隆斯戴爾過世。(圖/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萬那杜共和國(Republic of Vanuatu)總統隆斯戴爾(Baldwin Lonsdale)在當地時間17日凌晨,因為心臟病發猝逝,享壽67歲。這個位在西南太平洋上的島國,曾經在2004年與台灣建交,不過只維持了8天就斷交。

綜合外媒報導,隆斯戴爾17日凌晨在首都維拉港(Port Vila)猝逝,全國國降半旗致意,他相當受到該國民眾愛戴,許多人在他逝世當天自發性守夜,陪伴總統。澳洲總督柯斯葛洛夫(Peter Cosgrove)說,隆斯戴爾已有威嚴又謙卑的態度,位人民服務,受到國民喜愛,該國前國會議員莫里薩(Sela Molisa)則表示,國家失去了最優秀的領導人。

2004年11月3日,當時擔任外交部長的陳唐山與萬那杜總理渥荷(Serge Vohor)簽下「建交公報」,並在維拉港設立中華民國駐萬那杜共和國大使館,不過這個關係只維持了8天,就在中國的施壓下結束建交關係。

隆斯戴爾曾當過公務員和聖公會牧師,2014年9月就職為總統,2015年3月,萬那杜受到颱風侵襲,7萬多人無家可歸,他帶領著人民重建家園,進行果土重建工作。同年10月,政府傳出貪腐弊案,總理基爾曼(Sato Kilman)和許多內閣成員都捲入其中,他積極開除貪官,整理秩序。

後來萬那杜國會議長趁著總統出國時,特赦包括自己在內的14名被定罪的議員,隆斯戴爾返國後,立即取消特赦令,提前選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