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插隊、貪小便宜…孩子都在學 別拿「我是媽媽」當免死金牌


▲家長的每個動作都是孩子的學習對象。(圖為示意照,非文中當事人/記者李毓康攝)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當媽媽以後,自己的一舉一動,隨時被孩子觀察著、學習著,就怕一個不小心犯了規矩,被身邊的孩子看到,默默放在記憶裡學習,這樣的時間久了,也自然而然戒除許多壞習慣。

以前我偶爾會罵髒話,拿髒話來當應酬開玩笑的發語詞;以前下了捷運會搶電扶梯,現在一定乖乖從隊伍後面開始排;以前馬路上對向沒有來車,或許我會持著僥倖闖個紅燈,但現在不行,我每個動作都影響孩子的教養、應對,甚至安全

有了孩子以後,為娘必須以身作則,也很自然地改掉這些習慣,可是,我仍看到許多仗持著「當媽」,就認為凡事都得讓她的狀況,從小小的插隊;從小小的多拿幾個免費塑膠袋;從小小的人家幫忙按電梯,卻不回頭說聲謝謝

我觀察到好多類似的狀況,孩子都在看、孩子都在學,做父母以後,應該要把自己的道德標準往上抬,隨時做好自省的工夫,因為,當媽是自己的事情,沒人應該讓,也沒有義務讓,對於他人給予包容體諒,我們要心存感謝、以身作則,而不是拿「我是媽媽」當免死金牌。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