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與沙烏地協議值「11兆」 伊朗痛批:餵奶給沙烏地

▲川普出訪沙烏地,遭伊朗痛批是餵奶給沙烏地。(圖/翻攝自Donald J. Trump粉絲專頁)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為了孤立伊朗,作出了最新的行動,就是出訪中東地區,尤其首站抵達伊朗的死對頭沙烏地拉伯,使得德黑蘭與華盛頓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張,痛批美國這樣的行為是為了石油美元(petro-dollar)餵奶(milking)給沙烏地阿拉伯。

根據法新社報導,川普首度出訪首站,選擇伊朗在中東地區的「死對頭」沙烏地阿拉伯,展現了濃厚的敵意。

川普與沙烏地阿拉伯所簽屬的協議,總額高達3800億美元(約合台幣11兆),其中包括1100億美元的軍售案,這些武器將會使用於也敘利亞、伊拉克、葉門的軍事衝突,而利雅德與德黑蘭當局,往往是站在對立的立場。

川普甚至詆毀伊朗是中東動盪不安的「最大亂源」,不過許多觀察家注意到,諷刺的是就在川普發表這項談話的同一天,4100萬伊朗人熱烈參與總統選舉,且有57%投票選民支持現任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並支持與世界來往的政策。

美國與伊朗之間的關係,因1979年「伊斯蘭革命」廢退由華盛頓當局擁立的國王,因此降到冰點直到今天。

川普的執政團隊,則致力於改變歐巴馬政府與伊朗之間的和解行動,這項和解行動的範圍包括2015年簽署的核子協議,以及廢除多項對伊朗的制裁。

川普昨天在利雅德表示:「從黎巴嫩到伊拉克、葉門,伊朗資助、武裝、訓練在這個地區散播毀滅與混亂的恐怖分子、民兵和其他極端團體。」直到伊朗政權願意成為和平夥伴前,所有有良心的國家必須一起聯手孤立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