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我是妳的菩薩!沒老爸不知哪流浪 情緒勒索讓親子關係窒息


▲情緒勒索是親子間最大的致命傷。(圖/攝影徐文彬攝)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最近跟朋友聊到她想在外租房子,原因是家裡長輩老用財產來逼迫她,「成天一直碎念,說如果不孝順他,他一毛錢也不會給我們,但根本沒人有覬覦財產的念頭,也不稀罕他的房子,還不如趕快找個房子搬出去獨立。」她生氣又無奈的樣子,讓我想起DA爸家也有類似的情形。

我是一個從小就很獨立的孩子,DAHLIA出生前,我跟DA爸穩定交往了7年,但他的父母親很傳統,一直不喜歡我,起因是知道我家單親、家暴,他們說「我們家族沒有人離婚的!」就算我薪水、學經歷都比他兒子強,兩人生活上也都是我在打理,兩老依然時常叮嚀DA爸,要他跟我分手。

他們用的方式,不外乎「這些年我們家也存了不少錢,若你再跟她交往,我們就不會留房子給你!」或是「我已經幫你存了結婚基金,但如果對象是Rose,我們一毛都不會出。」DA爸雖然個性懦弱,但那時候談戀愛嘛!DA爸變得比較勇於保護我,只要聽兩老這樣講,馬上會替我反駁:「她不是那種在乎錢的女孩子。」

正因如此,他跟我提起,從小他爸媽總是把「金錢」掛在嘴邊,對孩子「情緒勒索」,不管是「沒考第一名,就不發零用錢!」,「花那麼多錢栽培你,卻不按照我們的安排,只好請你償還之前去補習的費用。」我曾經聽他在電話裡與父母對罵,認為他們「只會拿錢來威脅」。

我不禁想到,雖然父親不會用金錢來威脅我,但常用「妳們姐妹倆,要不是碰到我,早就不知道在哪邊流浪了!我是妳的菩薩,搞清楚!」(可是,我們是他親生的…),或是引用流行歌詞,「最愛你的人是我,妳怎麼捨得我難過?」

當碰到這些「情緒勒索」,我不但覺得噁心,而且更想逃得越遠越好,但我知道很多人吃這套,會被這種方法說服、妥協,讓自己處於一種長期的心不甘、情不願,直到有天壓抑不住情緒,造成更大的反彈,爆發家庭危機

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呢?說穿了,其實就是對孩子的不尊重,不認為孩子是「個體」,用親情、用金錢、用權威去綑綁孩子,要孩子按照自己的安排跟想法走,如果不服從,就是「不孝」、「逆子」,卻忽略了孩子也會長大,這樣威脅的「情緒勒索」,只會造成兩代之間的鴻溝而已。

★ 我是獨立自主的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一個人又是怎麼邊工作邊照顧小孩?期待與您分享我們的生活與堅持。歡迎加入「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