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代理司法部長拒絕執行「禁移民令」 立遭川普開除!

▲大批民眾不滿川普的「禁移民令」,紛紛走上街頭抗議。(圖/路透社,以下皆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27日簽署「禁移民令」,造成多人反彈和抗議。美國代理司法部長葉慈(Sally Yates)先前稱,「司法部不會為川普的移民命令辯駁」,不過白宮發言人史派瑟(Sean Spicer)對此回應,會懷疑不遵守政策的公職人員是否適任。目前針對葉慈的公然抗命,川普已將她開除,並且由維吉尼亞法官邦特(Dana Boente)暫時替代司法部長職務。

葉慈信中寫道,法院的義務是追求正義,且應該要為對的事情挺身而出,「目前我不確定維護該行政命令是否符合職責,也不認為這條它合法。只要我還是代理司法部長,司法部便不會提出替行政命令辯駁的主張,直到我認為合適為止。

白宮發言人史派瑟於美東時間30日回應,「公職人員應以國家安全為優先,若對此程序有意見,那便會懷疑他們『是否適合該職位』。」葉慈是歐巴馬政府任內的官員,她的代理司法部長職位將持續到川普提名人選塞森(Jeff Sessions)獲得參議院表決通過時。

然而針對葉慈的言論,川普以總統職權將她開除,且宣布由維吉尼亞法官邦特(Dana Boente)暫時替代司法部長職務。據《紐約時報》報導,過去也曾有相同案例,例如:1973年「水門案」中,尼克森總統命令司法院長理查森解雇特別檢察官,但由於理查森曾保證,「不非法干涉特別檢查官的決定和行為」,便拒絕執行命令並且請辭;後來尼克森總統又命令司法副部長相同的事情,司法副部長否決後也相繼離職。

▼美國代理司法部部長葉慈(Sally Yates)。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