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評戴立忍事件 她問:這是台灣人的原罪嗎?

▲趙薇微博發文支持換掉戴立忍。(圖/翻攝自趙薇微博)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趙薇執導新片《沒有別的愛》,但男主角戴立忍被質疑「政治立場模糊不清」,最終遭到撤換,而戴立忍為此撰寫3千字聲明,否認自己提倡台獨。台灣文學家楊逵的孫女楊翠15日評論,「這是台灣人的原罪嗎?只要你是生長、生活在台灣,就必須不斷被檢驗『忠誠度』,更必須不斷自我檢驗『忠誠度』嗎?

楊翠15日在臉書指出,戴立忍事件逼迫大家更清醒地看見問題,「究竟是誰在排擠誰?究竟是誰,為了什麼而害怕被排擠。」她認為,這是一種極其難堪的荒謬,明明自己被質疑,結果還必須溫良恭儉讓地說明自己,甚至證明自己對某個國族符碼的「忠誠」

▲戴立忍發聲明,否認自己提倡台獨。(圖/翻攝臉書、資料照)

「所以這是台灣人的原罪嗎?只要你是生長、生活在台灣,就必須不斷被檢驗『忠誠度』,更必須不斷自我檢驗『忠誠度』嗎?所以,只要你是生長、生活在台灣,你就得像戴立忍這樣,拿刀切開自己,暴露自己十年、二十年來的生命紋理,連同那顆心,捧給對方看嗎?

楊翠問道,「究竟有哪一種社會實踐是能夠撇清政治的?在某個政治立場上站了位,真的是那麼不堪的事嗎?大聲說出我就是我,獨立自主的我,有那麼卑屈嗎?」

楊翠16日凌晨再次發文說,藝術當然都會、都必須自帶文化性格,因此如果真有所謂「藝術無國界」,那也是跨界流動、彼此分享,而不是壓制、抹消別人

她呼籲台灣人冷靜理性想想,「我們只是說『我不是你(中國)』,又不是說『你不是你』,更不想取代『你』,為何就是挑釁了呢?為何就會傷害『你』(中國) 的自尊呢?那個『你』(中國),為何就一定要把別人也『包含進來』,才能夠有自尊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