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40天「活人祭」開跑 教宗: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

▲四旬期的禮儀顏色是紫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月10日是2016年四旬期的第一天,教宗方濟各以瑪竇福音「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作為今年四旬期的文告主題,強調神形慈悲善工的重要性,指責權威至上的狂妄讓前來敲我們心門的窮人吃閉門羹;也將在四旬期派遣慈悲使徒,使他們成為人人蒙受天主寬恕的具體標記,「藉著照顧窮人,我們才真正意識到天主的愛是多麽強大」

從聖經中可以看到各種祭獻,舊約常見的有「全燔祭」和「贖罪祭」兩種,為何現在不再有牲祭了呢?因為在十字架上死後復活的耶穌基督是最完美的人祭,也取代了舊約的祭獻。從復活節前日倒推40天便是四旬期的開始,天主教會為了準備慶祝耶穌基督復活的奇蹟,這段期間會特別守齋,以前稱這段期間為「嚴齋月」。

教宗在四旬期文告中沉痛地指出,一個人越是擁有權力和財富,他就越會成為這盲目的謊言者,「甚至不願看到在他家門前討飯的可憐的拉匝祿」,那個拉匝祿是「藉著窮人為我們乞求皈依的基督形象」,他是「天主提供給我們而我們也許看不到的皈依機會」,我們的盲目伴隨著一種對權威至上的狂妄。

今年是天主教教會的慈悲禧年,因此,教宗方濟各特別呼籲信友要好好準備這個四旬期,把這段時間,當成提昇自己的有利時刻,效法耶穌的母親,最先承認自己的渺小,承認自己是上主的婢女。教宗指出,「天主慈悲轉變人心,使人體驗到愛」,而且「也能對別人慈悲」;慈悲是常新的奇蹟,它在我們每個人的生活中散發出來,激勵我們愛近人」。

▼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來召罪人。(瑪9:13)

►►分享你的冷冷寒冬→→【雪景大募集 上傳你拍到的冰雪世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