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生活/新手媽咪的離乳計畫

戒除ㄋㄟㄋㄟ=我長大了!
基本上,當寶寶開始接觸固體食品時,就等於是為離乳做準備了。從一出生就喝ㄋㄟㄋㄟ的寶寶,為何需要戒除喝奶的習慣,改吃固體食物呢?台灣母乳協會秘書長高宜伶表示,母乳可以供應寶寶6個月前完全的營養;隨著寶寶的成長發育,只喝母奶或配方奶都已經無法滿足其完整營養需求,且人類本來就不是以奶類為主食,寶寶學習吃固體食物,除了訓練咀嚼與吞嚥功能之外,也代表著寶寶逐漸長大的過程。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寶寶出生前6個月應該以純母乳哺餵,在6個月之後的寶寶開始添加副食品,同時持續哺餵母乳至2歲或以上。

  

平和的離乳需要一段時間
對於許多臺灣人來說,離乳就像是一個句點,是一刀兩斷的立即行為。高宜伶秘書長表示,離乳應該是「進行式」,媽咪應該給予孩子一段時間來戒除ㄋㄟㄋㄟ,就像是在工作領域的離職也得先向公司提出正式辭呈後,再歷經1個月的時間才能夠真正離開工作崗位,離乳也應是如此,而且孩子所需的往往不只是1個月。

相對於傳統高壓式離乳──當媽咪決定不再哺餵,就希望在1、2天之內完成「斷奶」任務,因而採取激烈手段,像是在乳房上塗辣椒,讓孩子驚嚇到不敢再喝奶了;現今社會則採取多鼓勵、平和美好的戒奶方式──「自然離乳」。

新手媽咪的離乳計畫x4
針對離乳這件大事,需要媽咪提早事先計畫。但是如果媽咪因某些疾病治療,確定無法持續哺乳,或是再度懷孕但具有流產史…等計畫趕不上變化時,也要相信孩子是可以理解的,溫柔而堅定;假如反反覆覆,只會讓孩子更難離乳。

Plan1、平時多以瓶餵母乳的小葳媽咪預計1歲讓寶寶離乳。
假如媽咪預計餵奶餵到寶寶1歲左右,當寶寶滿6個月,就應該儘量讓寶寶接受副食品,讓副食品逐漸取代ㄋㄟㄋㄟ。不過,高宜伶秘書長並不建議準備離乳的母乳寶寶以副食品來取代任何一餐母乳,也就是說,媽咪不需要想說「寶寶吃了副食品,就不需要喝奶」,母乳還是應該繼續提供,只是寶寶會自然地延長喝奶的時間間隔,副食品就會慢慢取代母乳。而媽咪也應該要逐漸拉長擠乳的間隔,讓奶量慢慢地減少。

兩餐之間提供副食品
至於還是以母乳為主食的寶寶何時該吃副食品呢?高宜伶秘書長建議在兩餐之間提供副食品。像是寶寶平時習慣早上9點與12點兩個時段喝ㄋㄟㄋㄟ,媽咪可以在10點或10點30分提供副食品。在初期,寶寶接受的副食品份量可能不多,因此到了12點或12點30分,還是會肚子餓想喝奶。媽咪應該按照寶寶需求給予母乳。

餵完奶之後,可以立即或是隔一段時間再給予副食品。剛開始提供副食品讓寶寶嘗試時,媽咪不需要期待寶寶能夠吃下一大碗的份量,目標應該擺在種類多樣、營養豐富,每次餵食可能只有一小碗,甚至幾湯匙也很不錯。

留意水分攝取與補充
寶寶初期接觸的副食品,其含水量還是蠻多的,像是食物泥或稀飯都是較為水狀。不過,高宜伶秘書長提醒,為了避免便秘問題,除了留意水分攝取量,也可以在固體食物內加入適量的好油(如:橄欖油),既能潤腸,也能增加一小部分熱量。

滿1歲就可以喝鮮奶
當孩子年滿1歲了,能夠攝取的食物種類較為多元,其營養獲取可從各方向取得。這時候,媽咪應該要讓孩子嘗試各種類型的食物,越吃越多樣,越吃越多量,對於之後離乳的過程,將會越順利。且倘若此時離乳,就不需要額外購買配方奶了,改由豆漿、鮮奶…等取代即可。

Plan2、親餵母乳的小香媽咪,正在規劃寶寶的離乳時間。
面臨離乳決定時,媽咪都應該要考慮寶寶的心理狀態,尤其是親餵母乳的寶寶。通常未滿1歲的寶寶對於離乳可能不會有太大反抗,但若為1.5~2歲的學步兒,在生活環境或日常作息上的改變,對於他們來說都是極大刺激。倘若離乳動作過於突然或是手段太過激烈,有些孩子可能會受到驚嚇或出現退化表現。

觀察寶寶的生活狀態
高宜伶秘書長建議媽咪應該先觀察孩子對於副食品的接受程度以及最近家庭生活的狀態。年紀還小的孩子可能很難面對離乳、家裡多了弟弟或妹妹,同時還要離開媽咪,被送到幼兒園上課…等太多新問題擠在一起,孩子的適應力不佳,想要順利離乳等於是難上加難了。

只有媽咪最瞭解自己的家庭生活,得事先預設家庭生活的可能性,排除突發狀況,作為離乳時間點的參考。像是假如今年9月份孩子就要上幼兒園了,6、7月份就可以開始幫孩子做離乳的準備。

停餵母乳,抗體不會馬上消失
有些母乳媽咪心想母乳可提供抗體,但若是寶寶沒喝母乳,身上就會沒有抗體,而擔心秋冬病毒多、容易感冒,於是選擇炎熱的夏天來離乳。高宜伶秘書長表示,以餵母乳來說,並非是今天不喝母乳,明天孩子身上就沒有抗體了,抗體並不會馬上消失,還是應該以孩子對於副食品的接受程度以及最近家庭生活的狀態來做為考量。

和緩離乳,媽咪也安心
母乳分泌是依循供需原理,寶寶越密集吸奶,媽咪分泌的乳汁也會越多;反之,如果寶寶喝得越少,母乳分泌量也會逐漸減少。因此,應該避免採取傳統的極端斷奶方式,否則突然完全不哺餵母乳,媽咪可能因驟然減奶而產生乳腺炎。

Plan3、高齡媽咪把握時間生完大寶再懷二寶,大寶好像沒太多時間離乳。
現今有許多高齡媽咪需要把握生育年齡,準備生下一胎,於是計劃著大寶1.5歲左右再懷有二寶,因此好像就沒有太多時間哺餵大寶了。

建議約1歲就離乳
事實上,並非離乳才能再度懷孕!高宜伶秘書長表示,夜間哺乳次數少的媽咪,生理週期恢復的機率更大!減少夜間哺乳,或是和婦產科醫師合作透過超音波或排卵試紙監測週期,有可能比單純離乳讓自己更快達成做人計畫!

但倘若媽咪希望大寶1.5歲時懷有二寶並為大寶離乳,高宜伶秘書長則會建議大寶在1歲左右就要離乳,否則等到大寶已經1.5歲,個人意見特別多,但溝通能力及對事物的理解程度還不夠好,情緒比語言還多,相對於未滿1歲的離乳就困難許多。不過,1歲之前的離乳可能需要喝配方奶,之後還是得面對戒除配方奶或是奶瓶的問題。

Plan4、大寶還在喝母乳,但媽咪卻懷有二寶了,想要立即為大寶離乳。
有些媽咪因為懷了第二胎,便決定立刻離乳。高宜伶秘書長表示,倘若媽咪之前從未有流產史且孕期狀況也正常,其實不需要讓大寶立即離乳。

1.5~2歲‧滿足部分需求
當大寶想要喝ㄋㄟㄋㄟ時,媽咪可以利用妥協交換方式,跟他說:「媽咪現在肚子裡住了一個小寶寶,所以,只喝一下下,數到5就不喝了。」雖然這5秒鐘可能無法完全滿足孩子的心理需求,但卻是很好的轉移,能夠喝到ㄋㄟㄋㄟ總比沒有來得更好。

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孩子得到部分滿足,媽咪也不會太累。否則若是直接拒絕孩子的需求,不讓孩子喝奶,孩子會因為突然的改變,產生許多負面情緒──亂哭、亂叫或是不吃飯,反而會讓媽咪更難帶孩子。

2歲~‧轉移習慣滿足需求
想要幫2歲多孩子離乳,媽咪得要知道孩子的「習慣」與「需要」,習慣可以轉移,需要則是基本的生理反應。先替換喝奶的習慣,才來處理喝奶需求。首先,媽咪觀察孩子通常哪一餐可以不用喝奶,從最容易的那一餐開始,像是家中有客人或是下午外出時,孩子就不會吵著要喝奶。而大多數的孩子最不容易戒除的是晚上與早晨的ㄋㄟㄋㄟ。

在離乳過程之中,也是提供媽咪審視自己的生活行為與孩子互動的機會。許多正處於離乳過程之中的媽咪都會覺得,讓孩子喝奶比起戒奶還要簡單輕鬆,像是為了讓孩子忘掉ㄋㄟㄋㄟ,每天下午都要帶著孩子到外面晃晃;或是只要媽咪比孩子早起做早餐,當孩子醒來,就會主動到餐桌邊等著吃早餐,而不會因為看到媽咪還在床上就想喝奶,於是媽咪都得早起準備早餐。

關於離乳的QA時間
除了以上4種離乳情況之外,媽咪還有一些關於戒除ㄋㄟㄋㄟ的小問題,就請高宜伶秘書長為我們解答吧!

Q1、媽咪以為6個月後的母乳沒有營養了,就應該離乳?
母乳的營養是持續供給的,高宜伶秘書長指出,媽咪身體不會因為知道孩子已經6個月了,奶水就變得沒有營養。正確說法應該是滿6個月的寶寶對於營養需要更多了,而且也必須要學習吃固體食物,才需要離乳,但是添加固體食物的同時持續哺乳好處多多喔!

Q2、相較於配方奶寶寶,母乳寶寶的離乳時間通常較晚?
離乳時間的早晚與寶寶是喝母乳還是配方奶並無絕對的關係,高宜伶秘書長表示,許多寶寶雖然能夠不喝配方奶了,但還是習慣繼續使用奶瓶盛裝鮮奶來飲用,這樣並不算是真正的離乳。成熟的離乳並非只是將母乳換成配方奶,而應該是不使用奶瓶喝任何飲品,不依賴奶瓶也是離乳指標之一。

Q3、媽咪總是擔心寶寶太晚戒奶,就會戒不掉ㄋㄟㄋㄟ?
其實沒有戒不掉ㄋㄟㄋㄟ的問題,媽咪可以試想身旁的大人們是否還有人習慣拿著奶瓶喝鮮奶?甚是連小學一二年級的孩子也早就不用奶瓶喝奶了,所以,媽咪可以不用擔心戒不掉的問題。也有些媽咪以為太晚開始戒奶會更不容易戒除ㄋㄟㄋㄟ?高宜伶秘書長表示,隨著寶寶的成長發展,自我意識越清楚,開始表達自我意見。因此,若為年齡較大的孩子離乳,媽咪應該要更加留意其反應與情緒,多聆聽他的感受,才能順利離乳。

結論
有些媽咪擔心寶寶戒不掉ㄋㄟㄋㄟ,於是採取激烈手段急著想要離乳,尤其是聽說親餵寶寶都很黏媽咪,媽咪更加憂心了。其實,每個階段有其不同的需求與改變,隨著寶寶的年齡成長,自然地會發現更多有趣的事情,媽咪不需要過於在意離乳問題,而應該是放輕鬆看待,這一切都不是比賽,離乳時間的早晚也不會影響到之後的學習與發展,反而是給予寶寶足夠的時間與準備,其發展一定會比急就章來得好。

高宜伶
現職:台灣母乳協會秘書長
兩個孩子的媽媽,與所有台灣母乳協會義工透過立法、公聽會、協商等方式創造台灣更美好的哺乳環境

採訪撰文/陳萱蘋
諮詢/台灣母乳協會秘書長高宜伶
攝影/江建勳

*更多內容請參考:【育兒生活】2015年11月號。http://www.mababy.com/newkm/
*【育兒生活】官方網站。http://www.mababy.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英國藝術家徵求各國女性私處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住你房子開你車子把你埋了的幸福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