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希特的配色美學 50周年紀念展

▲德國當代藝術家里希特。(圖/取自Art Trading Finance。)

文/非池中藝術網

色彩與日常生活習習相關,當人們設計商品、粉刷牆壁、染髮,都需要色卡做對照,才不會挑錯顏色。1966年,德國當代藝術家里希特(Gerhard Richter)調配獨特的色彩,在白紙上畫簡單的彩色方塊,創作一系列的色卡。

同時,這一系列色卡也被視為里希特創作的轉捩點。他的藝術風格多變,嘗試各種媒材與表現手法,從早期臨摹照片、表現攝影效果的繪畫,排列色塊的色票,到近年以自製刮刀描繪強烈色彩的抽象畫作,被譽為德國當代最重要的藝術家。

今年,英國多米尼克‧列維畫廊(Dominique Levy)為了紀念里希特的色卡作品滿50周年,以「里希特:色票」(Gerhard Richter:Color Charts)為題,展示19幅代表作品。展覽日期從10月13日到2016年1月16日。

攝影發明後,人們不用透過畫家之筆,就能捕捉眼前的風景,傳統繪畫因此受到衝擊。但里希特認為繪畫不輸給相機,以照片作為摹本,開始用油彩描繪失焦、景深等效果,創作一系列「攝影繪畫」(Photo-paintings),探索畫作與攝影的關係。

里希特的早期作品以黑白色調為主,直到彩色照相技術普及後,他著迷影像的色彩變化,嘗試用其他色調創作攝影繪畫。1966年,他更直接對照商店販售的標準色卡,以油彩調配相同的顏色,描繪大小一致的方形色塊,再依據色塊的深淺變化排列...( 詳全文:http://artemperor.tw/focus/1088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趙靖宇/宣董的矛盾?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愛的特效藥 美女醫師醫病更醫心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