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電影/深夜食堂電影版 端出一碗人性溫暖

文/賴賴 


 
片  名:深夜食堂 電影版

英文名稱:Midnight Diner
上映日期:2015-04-30
類  型:劇情
片  長:2時00分
國  家:日本
語  言:日語
導  演:《東京鐵塔》松岡錠司(Joji Matsuoka)
演  員:《再見了,可魯》小林薰(Kaoru Kobayashi)、《渴望》小田切讓(Jô Odagiri)、《詐欺遊戲:再生》多部未華子(Mikako Tabe)、《阿信》田中裕子(Yûko Tanaka)、《我最親愛的》余貴美子(Kimiko Yo)、《黃色大象》向井理(Osamu Mukai)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劇情大綱

菜單上只有一道菜及三樣酒,但請隨意點菜,條件若允許就可以料理。營業時間是晚上十二點到早上七點左右,大家都稱這裡作「深夜食堂」。這樣的深夜、這樣的角落,還會有客人上門嗎?其實,客人還挺多的⋯⋯。

由安倍夜郎漫畫作品改編的知名日劇〈深夜食堂〉正式推出電影版,除了脫衣舞孃、同志酒吧媽媽桑、黑道大哥、茶泡飯三姊妹等原班常客持續光顧外,更有由小田切讓、多部未華子等優秀演員飾演的全新角色加入。延續系列作品對當代日本人生活經驗中的味覺鄉愁,深情而內斂的描繪,電影版針對福島核災與相關救援行動所提出的不同視角與省思,更加令人動容。

【關於電影】

日本狂賣230萬冊,全球熱銷破440萬冊的國民「美食」漫畫改編《深夜食堂》繼電視劇之後,順勢躍上大銀幕,繁華城市的小路裡有個小小的食堂,於深夜時分會亮起寫著「食堂」二字的燈籠,故人稱其為「深夜食堂」。菜單上只有酒和豬肉醬汁定食,但其實只要客人點了菜,多數的料理都能夠端的出來。

老闆一個人經營著這樣的食堂,他的料理帶著一股讓人懷念的味道,使得客人們或悲或喜的人生故事紛紛流露出來。原作是榮獲第55回小學館漫畫賞、第39回日本漫畫家協會賞大賞、由安倍夜郎所繪之漫畫《深夜食堂》,不僅是全系列發行累計約230萬部的暢銷書,全球更熱銷超過440冊。

日劇版原班人馬出演 電影版更加入豪華卡司

飾演食堂老闆的是和電視劇相同的演員小林薰,光是站在那裡,就完美地詮釋了沉默,卻能夠和客人們保持絕佳距離感的食堂老闆。另外青梅竹馬的常客不破萬作、綾田俊樹、松重豐、光石研、安藤玉惠、須藤理彩、小林麻子、吉本菜穗子、小田切讓也紛紛登場,電影的新卡司還加入了高岡早紀、炳本時生、多部未華子、余貴美子、筒井道隆、菊池亞季子、田中裕子…等個性豐富的演技派演員齊聚一堂,還有特別演出的偶像向井理,替電影版的世界增添了新的味道。

實力堅強幕後團隊 打造療癒人心的故事
導演是以《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榮獲日本奧斯卡獎、也是拍攝深夜食堂電視劇的名導松岡錠司;美術指導則是執手《宅男的戀愛字典》及《羅馬浴場》的原田滿生,在300坪的倉庫中,做出彷彿是直接從新宿街道般來的真實場景,營造出連細節都非常講究的電影世界;電影中的美味料理是由曾擔當NHK日劇《多謝款待》料理的飯島奈美負責,透過銀幕映照出的拿坡里義大利麵、咖哩飯…等為首,季節感滿載的料理滿足觀眾的胃和心,請一定要進戲院感受那令人懷念的料理和各式各樣的人生故事。

▲深夜食堂,聚集著來自四面八方各行各業的好人。

▲無依無靠無助的少女,來到東京謀生。

▲小田切讓實在很帥,很重要的存在感。

瘋言瘋語:

這樣的故事,還是需要許多許多卡司來加持,整體感是好看的,不過如果不是看過電視劇,恐怕還真的風險高大呀,許多小碎片段組合起來的故事,充滿人情味,是目前日本社會最需要的互助精神,小成本製作,卻看到許多大牌。

日本經歷了海嘯巨變之後,整個國家的國運不斷下滑,但是他們的整體經濟卻還是能夠止滑,從傳播媒體可以看到舉國對於提升民族團結氣息的努力,這兩年來的電影,充滿教育意義的內涵,都表現出日本電影圈高知識水準和社會責任的使命感,這部份,台灣真的望塵莫及。

深夜食堂,對於活人的照顧,對於骨灰的尊重,溫暖來自於人品,而不是媚世目的,不論貧窮或是富有,只有分享慈悲才能化解所有不幸,很棒的領悟。


★★★歡迎加入瘋電影家族:
https://www.facebook.com/FUNMOVIELAILAI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打造狗狗專用急救箱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若不知一人飾三角肯定看不懂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