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開放提領微薄退休金 老人:工作一生卻成了乞討者

▲希臘退休族手拿微薄現金,對著鏡頭露出勉強笑容。(圖/美聯社/達志影像,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日前宣布將就國際債權人所提出的紓困計畫進行公投,並在上月29日關閉銀行以防止資金出逃後,不只民眾領不到錢,連觀光客也直呼不方便,當地老人甚至「包抄」陷入危機的銀行。國內為此重新開放近千間銀行,讓老人家得以從政府發的退休金中領取過活的現金。

希臘爆發危機五年來,不斷借新債還舊債,在與國際債權人的協商破局後,齊普拉斯更宣布紓困計畫將交付公投,進而實施資金管控,限制希臘人提款上限,甚至關閉銀行。然而不少民眾及老人家根本沒有提款卡,這項措施不僅造成民生不便,更讓穿著體面的「拾荒大軍」猛然崛起,為的就是填飽肚子。

與此同時,雅典有近千家銀行重新對外開放3天,讓沒有提款卡的退休老人家能提領120歐元(約新台幣4100元)撐過未來的一周。消息一出,造成希臘當地的銀行大排長龍,各行湧現大批怒氣沖沖的退休族,情況一度混亂,現場更有數名老人家在長時間等候後昏倒,甚至有民眾大罵「讓他們下地獄吧!」

▲希臘近千間銀行重新開放,讓退休族提領微薄退休金過活,現場一度混亂。

比雷埃夫斯銀行(Piraeus Bank)決定提領微薄退休金的順序依造名字開頭字母,然而各家銀行宣布消息時間不一,造成現場人潮一頭霧水又憤怒,許多老人家身體不適,天還沒亮就在銀行外面守候,最後卻被告知明後天再跑一趟。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一名退休族就表示,他沒錢替生病的太太買藥,「我一輩子在船上工作50年,如今卻為了120歐元,成了乞討者。」也有民眾表示,「現在能確定的是,我手頭上有120歐元能夠生活,我想應該足夠一周的生活費,我這麼希望,但現在的情況令人非常擔憂。」希臘人言中的無奈,成了經濟垮台中影響最深的犧牲者。

不過有外媒指出,希臘的困境或許不想外界想的那般遭,許多人仍逍遙過日子,甚至直言「有海、有咖啡的生活就夠了。」然而不能否認的是,希臘債務危機自2010年爆發至今,5年來GDP累計下降26%,失業率更飆升到25%,許多民眾失去穩定工作,被現實逼迫拾荒維生,「拾荒大軍」的現象只能用翻倍形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