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沒有意識形態 新加坡國父李光耀告別綠洲

▲李光耀對《紐約時報》說:「我們沒有意識形態。(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新加坡國父兼首任總理李光耀,周一(23日) 早晨辭世,享年91歲。李光耀一手把一個邊陲島嶼域打造成亞洲最富裕、政府貪腐程度最少的國家之一。

新加坡總理官方網站上二則聲明說:「李先生於今晨3點18分在新加坡中央醫院安詳去世。總理(李顯龍)十分悲痛的宣布,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先生離開了。」

1959年,新加坡從英國手上取得完全自治的權力,1965年新加坡脫離馬來西亞獨立 ,李光耀稱那是他的「痛苦時刻」。自此之後,他就覺得自己處在一場永無休止的鬥爭之中,必須克服這個國家面臨的各種問題,自然資源的匱乏,含有敵意的國際環境,以及由華人、馬來人和印度人所形成的種族組合。

李光耀從獨立時代起即擔任新加坡總理,直到1990年卸任。李光耀曾說新加坡是第三世界地區的「世界第一綠洲」。晚年,他依然是這個「綠洲」的推動者。

新加坡的成功反應了李光耀的特點,高效、廉潔、不感情用事,並富有創造性、前瞻性和務實精神。

李光耀2007年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說:「我們沒有意識形態,這法子有效嗎?如果看起來有效,那我們就試試。如果效果不錯,那我們就繼續。如果沒效果,那就扔掉它,再試別的東西。」如今,他本人實際上卻已經成為新加坡的意識形態。

儘管他的領導常被批評為壓迫自由,但他的方法成功了。新加坡成為了一個國際商業和金融中心,效率高、官僚貪腐程度低等特點,受到國際的側目。

2011年的選舉標誌着李光耀時代的結束,執政黨人民行動黨(People's Action Party)遭遇到來自部分選民的反對。李光耀辭去了專門為他設立的「內閣咨政」職位,淡出政壇。這個國家也開始探索如何組建一個參與度更高、獨裁成分更少的政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