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准了!拜耳併購孟山都將成農業巨頭 遭批「地獄聯姻」

拜耳收購孟山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拜耳併購孟山都後,將能掌控全世界超過四分之一的種子以及農藥市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德國化工大廠拜耳(Bayer)於2016年宣布,以660億美元收購美國農業生技公司孟山都(Mosanto)。經過1年多反托拉斯(antitrust)審查,透過拜耳同意出售蔬菜種子、農藥與數位農業技術給全球化工龍頭巴斯夫(BASF)等措施,歐盟日前已點頭批准這項併購案。不過,許多環保人士抨擊拜耳與孟山都的「聯姻」是一場「地獄婚禮」,會傷害人類健康、農業及環境。

根據路透社與彭博報導,這筆交易是全球農業3大交易案的最後一筆,包括杜邦(DuPont)去年併購陶氏化學(Dow Chemical)及中國化工併購先正達(Syngenta),如今歐盟也點頭放行拜耳併購孟山都。這個決定引起許多環境保育以及農業組織的不滿,不但擔憂企業的龐大勢力以及數位農業數據方面的優勢。

歐盟執委會委員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發聲明表示,委員會收到超過百萬份的交易相關請願書,透過審查2000多個不同產品市場與270萬份內部文件後,才做出最終裁決,「我們的這項決定,確保種子、農藥、數位農業市場的有效競爭與創新。」

▲▼ 德國化工大廠拜耳(Bayer)2016年宣布以660億美元收購美國農業生技公司孟山都(Mosanto),歐盟近期點頭放行。圖為歐盟執委會委員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圖/路透社)

▲ 歐盟執委會委員維斯塔哲。(圖/路透社)

此外,歐盟也提到,買賣雙方都必須要提出更多證據,來證明在拜耳併購孟山都之後,巴斯夫能夠成為該領域內的重要競爭者。維斯塔哲提到,這些公司做出的讓步確保全球競爭者的數量不變,進而緩解相關疑慮,「我們需要保持市場競爭,讓農民能夠以可承受的價格,來選擇不同的種子品種以及農藥。」

不過,美國司法部則表示會持續審查併購事宜,因為2個地區的市場完全不同,「相較於歐洲禁用大多數基改種子,美國是廣泛使用。所以司法部反壟斷部門將繼續調查這筆交易,對美國農民與消費者的影響。」

報導指出,點頭放行拜耳併購孟山都,是維斯塔哲至今最具爭議的決策。對此,包括飾演「綠巨人浩克」的好萊塢演員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等環保主義者用社群軟體的推文、電子郵件、信件以及明信片表達抗議,要求阻止這起可能危害人類健康、農業與環境的「地獄併購」。

此外,全球公民運動組織「Avaaz」也抨擊歐盟的決定,直指併購案是一場「地獄聯姻」。而綠黨(Greens)發言人巴特斯泰斯(Bart Staes)也認為,「農業已經太過集中,讓少數幾家大公司控制糧食生產。而合併2個最大的玩家只會使得情況更糟。」

孟山都過往的爭議不少,包括壟斷基改作物市場、收買各國專家為除草劑「年年春」(Roundup)背書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