擾亂生理時鐘 研究:睡前使用iPad易損害健康

▲科學家說,電子產品發出的光,可能會擾亂人類的生理時鐘。(示意圖/翻攝自獨立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獨立報》報導,在晚上使用iPad或類似電子閱讀器,很可能會影響你的睡眠質。科學家說,因為這些裝置所發出的光,可能會抑制誘導睡眠的褪黑激素的產生,並且擾亂人類24小時運作的生理時鐘。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Penn State University)發表上述研究結果指出,睡前使用iPad等發光的電子產品,會傷害睡眠質素甚至健康。

研究人員安排12人在兩星期內、睡前4小時在較暗光線下分別閱讀印刷書籍和用iPad閱讀。結果顯示,用iPad閱讀的人,要多用約10分鐘才能入睡。而同樣睡眠8小時,使用iPad閱讀的人,第二天早上會感到更睏倦,警覺性也相對較低,影響工作。

分析指出,用iPad閱讀的人,分泌促進睡眠的褪黑激素明顯減少,影響生理時鐘延遲一個多小時。研究人員認為,發光電子產品對人體的健康影響,可能比之前認識的更持久。

研究同時指出,類似iPad會發出大量短波藍光的電子閱讀產品,同樣會影響睡眠。但使用電子墨水螢幕的電子閱讀產品(如The Kindle)由於不發光,比較不容易對睡眠和生理時鐘造成負面影響。而在所有會發光的電子產品中,iPad的光是最亮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