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剛的日本音樂風暴區/中島美雪影響樂壇四十年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愧是國寶級創作歌手!

(本文由專業樂評部落格、FB人氣粉絲專頁與ETtoday新聞雲共同串流貢獻)

▲中島美雪 (圖/翻攝自網路)

▲歡迎加入 小剛的日本音樂風暴區 Facebook粉絲專頁

圖、文/小剛的日本音樂風暴區

國寶級創作歌手中島美雪,優秀的文學造詣,打造出無數首賣座名曲,國民度不僅居高不下,還被日本與海外歌手爭相翻唱,2006年時更獲得”第56回藝術選獎 文部科學大臣賞”至高榮譽,她的成就影響後輩歌手深遠。

▼中島美雪演唱會實況(圖/翻攝自網路)

1975年,中島美雪以アザミ嬢のララバイ(薊花姑娘的搖籃曲)單曲出道,歌詞以悲傷、痛苦為主軸,與同期擅長描寫甜蜜、光明面的荒井由実(松任谷由実)迥異,當時市場接受度不高,表現平平;1977年單曲”わかれうた (分手歌)”,意外登上排行榜冠軍,從此展開她的全盛期。

▼中島美雪出道單曲 アザミ嬢のララバイ(圖/翻攝自網路)

中島美雪在整個80年代,迎來第一個全盛期。1981年單曲”壞女人”走清新活潑路線,不同於70年代的悲情風,獲得大成功,隨後也發行了許多名曲,例如:”見返り美人”、”横恋慕”、”誘惑”、”口紅”等熱門曲目。在這時期至今,她也提供許多歌手詞曲,例如:工藤靜香(MUGO・ん…色っぽい、慟哭等)、柏原芳惠(春なのに、最愛等)、鄉廣美(美貌の都、比呂魅卿の犯罪等)、TOKIO東京小子的”太空船”等,口碑良好。

壞女人(音源)


Nakajima miyuki akujyo 发布人 jrapaka2

時代 (現場版)

見返り美人 (音源) 

口紅 (音源)

90年代後,中島美雪曲風轉變,帶有些許商業音樂元素,雖然從這時候開始,鮮少在媒體上曝光,但只要一出現在電視機前,立刻成為話題,當時更有日媒打趣評論,美雪與松任谷由実像是講好的輪流替換風格。像日劇”無家可歸的小孩”主題曲”空と君のあいだに (天空與你之間)”、”旅人のうた (流浪者之歌)”、電視節目”挑戰極限”主題曲”地上之星”、名曲”糸”等,前兩首都突破百萬銷量;”地上之星”更是在榜達到兩年以上之久(183週),創下日本唱片界罕見的長賣紀錄;”糸”歌詞描述人與人之間的強烈羈絆,因此只要遇到天災發生後,成為最能撫慰民心的單曲,近期在數位單曲排行榜成為關注焦點。而這些歌曲都是華人歌手們熱門翻唱的曲目。

地上之星 

天空與你之間 

空と君の間に 发布人 ringo_k

旅人のうた (音源) 

一期一會 

誕生(現場版)


誕生 中島みゆき 发布人 adachi821

除了音樂創作外,中島美雪在其他方面也有所成就。首先在演唱會方面,她的自編自導自演的音樂會”夜會”,不同於一般演唱會,打造成舞台劇的形式,融合古典與現代美學,讓演唱會不再只是演唱會,彷彿在看一齣戲劇般充滿娛樂性。在戲劇方面,她雖不愛露面卻多次頑皮地客串了戲劇演出,近期在2012年由武井咲主演的”東京全力少女”第一集,客串飾演一名清潔工人,逼真的演技讓觀眾看到她的演戲細胞。總之,又神秘又多才的謎樣女子中島美雪,接下來還會有什麼驚喜之作,讓我們ㄧ起期待。

▼中島美雪(右)客串日劇”東京全力少女”(圖/翻攝自網路)

中島美雪於”東京全力少女”客串片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催眠強迫記憶今生所做的壞事

功夫熊貓 (下)

驚人!南韓歪嘴姊整型變短髮靚女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奈奈:一個問題看男人性愛技巧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