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疲勞狀態」探測系統 智慧型安全帶問世

▲西班牙巴倫西亞(Valencia)生物力學研究所,研發出「HARKEN」智慧型安全帶,能夠偵測駕駛的呼吸及心跳頻率,並在危急發出警告,防止車禍產生。(圖/翻攝自YouTub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研究指出,歐洲每年約有20到35%的車禍是由於疲勞駕駛導致,甚至有6,000人因此喪命,一間位於西班牙巴倫西亞(Valencia)的生物力學研究所,研發出「HARKEN」智慧型安全帶,能夠偵測駕駛在開車時的呼吸及心跳頻率,在緊要關頭提出警告,防止車禍發生。

「HARKEN」(Heart and respiration in-car embedded nonintrusive sensors)智慧型安全帶中藏有電子探測器,能夠感應駕駛的呼吸與心跳頻率,若是因打瞌睡而出現頻率下降的趨勢,此款安全帶則會發出警告聲,隨時提醒開車時保持清醒狀態。

此設備包含3個主要部分,首先是安全帶中的心跳感測器,接著是靠近椅背上的呼吸探測器,最後是座椅下方的信號處理單位「SUP」(signal processing unit),負責分析所有電子探測器的數據。

設計師表示,這個電子探測器是相當創新的科技,因為其中的智能紡織布料,能夠只偵測呼吸及心跳的頻率,不會受到汽車在路面行駛震動的影響。

▼影片取自YouTube,若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