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河岩畫」被發現 中原岩畫再添新丁

▲「鴨河岩畫」被發現,中原岩畫再添新丁。(圖/大河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河南南陽市鴨河工區周圍發現大量岩畫,其與新鄭具茨山岩畫、方城岩畫一樣,都屬於「中原岩畫」。中原岩畫再添新丁,引起了世界岩畫專家的高度關注。

6月30日,世界岩畫組織聯合會執行主席羅伯特‧貝納裏克先生,印度岩畫協會會長、本迪支利大學教授庫馬爾先生,國際岩畫聯合會執委、南京師范大學文博係教授湯惠生先生等,在中國岩畫學會會長王建平的帶領下來進一步考證,並欣然為「鴨河岩畫」命名。

「鴨河岩畫」被發現中原岩畫再添新丁

岩畫,是指史前人類刻畫在岩石上的圖畫或圖案,其中圖畫是具象的動物、植物圖形,多以天然染料繪制,圖案則表現為凹穴式的單個或多個抽象圖案。

岩畫在世界五大洲都有廣泛分佈,在大陸國內境內,具象的圖畫式岩畫有三大分佈帶:東南人面像岩畫、北方草原動物岩畫和西南地區生活岩畫。

本世紀初,在新鄭具茨山發現的凹穴式岩畫顛覆了世界岩畫界的原有認知,抽象的凹穴岩畫被專家認定為此前未經發現的全新岩畫體係。此後,凹穴岩畫在河南省平頂山、駐馬店、方城縣也相繼被發現。自此,「中原岩畫」在中國岩畫學範疇內的獨特地位,得到國際學術界的公認。

2014年,南陽的岩畫愛好者白振國、李英年等在鴨河口水庫周邊和夢山一帶發現凹穴岩畫千餘處,並繪制出以鴨河工區為中心並向周邊區域輻射的岩畫分佈詳圖。6月10日,中國岩畫研究中心調查組一行七人經過為期一周的實地考察,正式確認在鴨河工區境內發現大量史前岩畫遺存。

經初步調查,在鴨河工區內凡屬山崗、丘陵地帶有裸露岩石的地方,大都有岩畫遺存,分布面積廣泛。

其中凹穴岩畫佔主導地位,面積有大有小,從幾釐米到幾十釐米不等,形式有單穴、雙穴、三連穴、六連穴或多穴相連,其中更有一塊巨石上刻有幾百到上千個凹穴並有溝槽相通相連。鴨河岩畫形式多樣,有的帶溝槽,有的凹穴帶方格,也有動物刻畫、大型祭祀場所、玉璧狀大碾盤,還有生殖崇拜圖騰等。

「鴨河岩畫」命名得到與會專家認可

鴨河岩畫的發現引起了正在中國考察中國岩畫的世界岩畫組織聯合會執行主席羅伯特‧貝納裏克的極大興趣。6月29日,正準備去貴州考察岩畫的他特意改變行程,連夜來到南陽,並對鴨河岩畫進行了實地考察。

6月30日上午,與會專家在南陽市鴨河工區舉行中國南陽鴨河工區國際岩書岩畫研討會。鴨河工區黨工委書記白振國主持會議,與會專家暢所欲言,對鴨河岩畫的發現、研究、保護激發了極大的熱情。

貝納裏克在發言時說,很高興再一次接觸中國岩畫,很高興看到中國現在上上下下對岩畫、岩畫研究的管理、保護很重視。

著名作家二月河說,要讓這些「無字天書」,成為解讀神秘文化的符號和工具。要開發她、利用她,使她變成南陽新的文化財富。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員蔡全法建議這裏的岩畫可命名為「鴨河岩畫」。他的建議得到了與會專家的認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