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不恆溫也不冷血 雷龍、暴龍可能是「中溫」動物

▲科學家研究顯示恐龍可能是「中溫」動物。(圖/ 東方IC)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恐龍到底是哪種動物?一直以來都有著極大的爭議,近日,美國墨西哥大學約翰‧葛蘭帝(John Grady)團隊的研究顯示,恐龍既不是恆溫動物,也不是冷血動物,而是介於兩者之間「中溫」動物。

這篇13日發表在《科學》雜誌上的研究提到了21種恐龍,包括廣為人類所熟知的暴龍、雷龍、翼龍等,皆屬於介於恆溫動物與冷血動物之間的「中溫」動物。他們的的血液分布範圍位於哺乳類、鳥類、魚類、爬蟲類等之間。

科學家在研究中提到了恐龍不可能為恆溫動物的理由,他說「恆溫動物,例如哺乳類骨頭內的血管較冷血動物來得發達,但是就算是肉食性的恐龍,牠們的血管分布也大為不同;另外,恐龍的體積普遍偏大,大型動物如大象,會用耳朵散風來解決體內溫度過高的問題,但從恐龍的外型上來看,牠們並沒有自我散熱的機制。

飲食的攝取量也是一個大問題,大象為了維持體溫必須毫無間斷的補通食物,但是恐龍就算吃一整天,可能也無法達到維持體溫的標準。隨著恐龍的體積增大,牠們體表溫度與體積比率就開始下降,新陳代謝散發也越來越慢。

恐龍若為恆溫動物的話,13噸重的雷龍體溫可能高達41度,但過緩的新陳代謝可能讓牠無法達到該有的體溫,卻也不會因為氣溫降低而失溫致死;由於維持在兩者之間,亦包含兩種特質,故科學家將才將恐龍定義為中溫動物。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