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4城爆親俄分裂危機!政府出兵「反恐」鎮壓

▲烏克蘭3城市親俄示威!群眾占領政府機關宣布「建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繼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島後,烏克蘭東部3城也爆發親俄分裂危機。這些親俄群眾連日來攻占了市內好幾座政府機關,12日時更再下一城,占領了斯拉維揚斯克(Slaviansk)的行政大樓。烏克蘭內政部長阿瓦科夫(Arsen Avakov)13日宣布,將在斯拉揚斯克展開「反恐」,以結束這些分離分子的占領行動。

烏克蘭東部第二大城卡爾可夫(Kharkiv)、第四大城頓內茨克(Donetsk)、盧甘斯克(Lugansk)的政府大樓連日來遭到親俄武裝分子攻陷。現在連斯拉維揚斯克的政府大樓也被抗議群眾攻占,抗議群眾甚至設立路障,企圖阻止烏克蘭部隊的進入。

阿瓦科夫13日表示,將出動烏克蘭國家安全部隊對斯拉維揚斯克進行反恐掃蕩。但聲明才宣布不久,斯拉揚斯克的警察總部就隨即遭到占領,還有上百名民眾在警察局前高聲支持總部內的抗議分子,同時高喊著「公投」,希望能讓所屬地區脫離烏克蘭。而令人值得注意的是,在場這些民眾大多為年長女性。

俄羅斯12日警告,若美國和烏克蘭當局對烏東的俄語民眾採取任何武力行動,都將危及所有外交努力以及和平談判的可能,同時指出基輔當局的表現「無法對該國命運負起責任」。對此,美國白宮則宣布,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將於下周二(4/15)赴基輔,高規格展現美方的支持,也警告俄切勿再揮軍烏克蘭。

現在烏克蘭安全部隊已經進駐斯拉維揚斯克,展開反恐行動。據傳,親俄武裝分子正開火還擊,造成3人受傷。當局呼籲民眾盡量留在室內,並遠離窗戶。而俄羅斯、烏克蘭、美國以及歐洲聯盟預計17日將在日內瓦召開四方會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