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新妙招? 早上光線與BMI高低有關!

文/李權芳

曬太陽好處多多,而剛剛又有新發現:減肥!?研究發現每天早上接觸較多光線刺激的人比晚一點才接觸光線的人有明顯較低的身體質量指數 (Body Mass Index; BMI)。 越早接觸光線,其BMI越低。光線大約影響了 20%的BMI!

美國學者找了54位平均30歲的受試者,戴上暴露在衣物以外的手環記錄器(記錄光量),也要求受試者記錄睡眠型態及飲食至少7天。研究人員Phyllis C. Zee醫師(美國神經學教授、睡眠研究中心主任、神經科醫師)認為,光線刺激會影響體內生理時鐘,進而調節身體活力的平衡。

那麼,要達到低BMI,光線又該怎麼調整?建議:早起多接觸光線

大多數人在早上並未獲得足夠自然光線。在此研究中500 lux是起碼獲得低BMI的要求。而大多數人僅在200-300 lux(勒克斯)的室內低光源下工作,很難達到理想亮度。就算在陰天,室外光源也有至少1000 lux的亮度。

換句話說,除了健康生活習慣外,應該鼓勵人們多接觸光線,例如在室外吃早午餐,學校及工作場所的光線也應該適當調整(例如使用整面落地窗,引進更多光線)。

雖然睡眠時間(就寢時間及持續睡眠時間)並未發現與BMI有關,但夜貓族很明顯會受到此研究發現的影響(因為較晚接觸光線);至於早起鳥,若早上待在光線不足的室內,也不會受到晨間光線的(正面)影響。

研究人員說,未來光線可能會應用於體重管理。就像某些人透過調整睡眠來管理體重一樣。

過去研究已發現光線會影響代謝調節、飢餓及飽食感

註:研究作者非常技巧,整篇報告避開了「sunlight」(陽光)這個字,只用了「light」(光線),保留了其他光源的可能。問題是,除了「陽光」外,難道還有別的光源會夠亮?月光極光鎂光脫光磷光冷光油光流光淚光靈光春光國光觀光火光寒光湖光雷射光血光星光燭光時光閃光司馬光耳光眼光驗光螢光為國爭光?

我認為此研究樣本數少,而且「減肥」用字有點誇大,研究只是發現有「關聯」,不代表有「早上多曬太陽可減肥」的因果關係,因此解讀時必須留意。若問個人意見,我會說多曬曬太陽(維他命D、血壓)是不錯的。

完整報告發表在:PLOS ONE: Timing and Intensity of Light Correlate with Body Weight in Adults。

本文最新版及留言網址:http://leecf67.blogspot.tw/2014/04/blog-post_3.html


作者:李權芳,藥師
學經歷:
國防醫學院藥學系學士、碩士、英國Bath大學心理學博士、世界衛生組織生活品質小組研究員、三總臨床藥學科科主任、丹麥哥本哈根大學附設醫院臨床試驗中心暨 The Cochrane Hepato-Biliary Group 研究員、英國諾丁漢大學 The Cochrane Skin Group 研究員。李權芳部落格:省荷包不可不知的健康、醫藥訊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澎湖囝仔 活出樂天知命良心精神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