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裔居民多、黑海心臟 俄羅斯緊抓克里米亞不放

▲克里米亞島東端的刻赤港內,裝甲運兵車鎮守在門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烏克蘭自從總統亞努科維奇被國會罷黜以來,儘管成立新的臨時政府,但是國內依然動盪不安,甚至引起鄰國俄羅斯的覬覦,想要趁烏克蘭局勢動盪之時兼併克里米亞半島。俄羅斯之所以想要克里米亞,主要原因在於該地是黑海心臟,是俄國海軍進出地中海的重要管道,當地民眾也以俄裔為主。

根據《美聯社》(AP)報導,自古以來,克里米亞便是兵家必爭的戰略要地,19世紀曾發生著名的克里米亞戰爭,俄國向英、法、土耳其及薩丁王國宣戰,爭奪巴爾幹半島主權。眾人熟知的白衣天使南丁格爾的故事就是從這邊來的,也因為有克里米亞戰爭,才穩固了現代化護士制度的基礎。這次烏克蘭發生動亂,引發俄羅斯想要爭奪克里米亞半島的意圖更加明顯。

克里米亞在1954年前都是前蘇聯領土,但時任前蘇聯領導人的赫魯雪夫(Nikita Khrushchev)將該地劃歸給他的祖國烏克蘭。直到1991年蘇聯瓦解後,烏克蘭宣布獨立,克里米亞問題才慢慢浮上檯面。時至今日,儘管克里米亞地區成為自治區,但該地200多萬居民中,仍有60%的民眾認為自己是俄國人,非烏克蘭人

除了人口組成多為俄羅斯裔,克里米亞半島本身的地理及戰略位置也相當重要。克里米亞半島就像一座島嶼一樣伸入黑海,只有在北邊才和大陸相連接,是俄羅斯進入地中海相當重要的管道,再加上克里米亞南方港都塞凡堡(Sevastopol)是俄國黑海艦隊基地,不少士兵駐紮在此,因此也成為俄國積極想要兼併的地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