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互指「佛地魔」國際傻眼 德媒:下步互扯頭髮?

我們想讓你知道…佛地魔...那個不能說出名字的人!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日外交風波演變成罵戰!中日駐英國大使先後在《每日電訊報》刊文,指責對方國家是小說《哈利波特》中的黑暗巫師「佛地魔」,引發國際輿論關注,有德國媒體形容,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與第三大經濟體正在爭論誰是佛地魔,「下一步是什麼?向對方吐痰?還是拉對方頭髮?」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1月2日投書《每日電訊報》,嚴厲批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一事。他寫道,「如果軍國主義就像陰魂不散的日本佛地魔,靖國神社就像分靈體,代表這個國家靈魂的最黑暗一面。

而日本駐英國大使林景一不甘示弱,6日也在《每日電訊報》刊文,引用佛地魔的比喻加以反擊。他指出,東亞已邁入十字路口,中國目前有兩個選擇,「一是尋求對話,恪守法律規則;另一個則是放任軍備競賽及加劇緊張局勢,成為『佛地魔』。

▼佛地魔是英國作家羅琳的「哈利波特」系列小說中的黑暗巫師。(圖/取自網路)

林景一還說,雖然中國至今一直拒絕與日本領導人對話,但他還是真誠地希望中國能向前看,而不是不斷拿70年前有過、現已不存在的「軍國主義」幽靈說事

中日互指「佛地魔」,引發國際輿論關注。法國《費加羅日報》的文章說,兩國的外交罵戰,已從簡單乏味的外交政治套話,逐漸進化為有趣大膽的文學藝術語言

德國《商報》則形容,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和第三大經濟體正激烈地爭論誰是亞洲佛地魔。「下一步是什麼?向對方吐痰?用腳踢對方?還是拉對方頭髮?」該報認為,中日是世界上最富有、規模最大、最有組織的國家,矛盾升級讓人擔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也談到佛地魔一事。她痛斥,日本軍國主義在歷史上對鄰國犯下的罪行罄竹難書,無法否認和抹煞,日本領導人公然參拜供奉有二次大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神社則宣揚當年的侵略歷史為正當,「這不是軍國主義陰魂是什麼?」

華春瑩還強調,「對亞洲和世界其他地區的國家來說,軍國侵略主義是日本歷史上最黑暗的『魔』。」她說,日本只有戰勝這個「魔」,才能真正重新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否則只會繼續處在歷史的被告席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