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化石證據顯示:巨型挪威海怪確實曾存在

▲疑似古代烏賊或者章魚的喙的化石。(圖/翻攝自鳳凰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巨大的挪威海怪是否曾馳騁三疊紀海洋,征服魚龍並將牠們的骨頭擺成賞心悅目的圖案?這聽起來像萬聖節的鬼故事,但2011年首次提出這種古代海怪存 在的研究人員表示,現在有更多的證據支持這一爭議性理論。他們不僅發現了這種奇怪擺放的骨頭的第二份證據,他們還發現了似乎是古代烏賊或者章魚的喙的化石。

『我們真的是非常幸運,』 據《鳳凰網》引述美國生活科學網站報導,美國麻塞諸塞州曼荷蓮女子學院的古生物學教授馬克•麥克梅納明(Mark McMenamin)表示,他將研究發現展示在10月30日召開的美國地質學會(GSA)年度會議上,但並沒有被廣泛的接受。

▲其中一名科學家聲稱這些椎骨是來自海怪身體裡的魚龍。(圖/翻攝自鳳凰網)

挪威海怪的爭議

2011年麥克梅納明和他的同事首次提出挪威海怪的理論時引起了軒然大波。他們的理論證據是美國內華達州柏林魚龍州立公園發現的魚龍物種 Shonisaurus popularis的椎骨的怪異擺放形式。Shonisaurus popularis大約校園大巴大小,牠是一種生活在2.5億至2億年前三疊紀時期的海洋爬行動物,其中發現的一個魚龍的骨頭顯示出怪異的線型樣式。麥克 梅納明和他的同事辯論稱這是因為一頭巨大的頭足類動物(章魚或者烏賊)正在玩弄牠的食物。

據稱現代章魚能夠操縱骨頭、貝殼和其他殘骸形成貝塚,隱藏牠們巢穴的入口。而現代巨型烏賊能夠大戰抹香鯨,從鯨魚身上發現的觸須疤痕以及鯨魚胃裡的 烏賊殘骸就可見一斑。骨頭的排列很可能是頭足類動物擁有智力的最早期證據,麥克梅納明說道。雖然這一觀點受到了大量的強烈反對,辛辛那提博物館中心古脊椎 動物學館長格倫•斯托爾斯(Glenn Storrs)總結了這一懷疑論,他表示這怪異的骨頭排列是『間接證據』。

可能是巨型深海海怪的觸鬚限制了它們。「我們認為其中一個合理的解釋便是一頭更大的捕食者攻擊了魚龍。」麥克梅納明說道。

挪威海怪重出江湖

現在,麥克梅納明擁有了更多的證據。首先,他辯論稱這些骨頭排列不可能是自然過程,例如氣流或者泥漿壓實等造成的。骨頭的形狀表明氣流促使它們形成 這樣排列的概率「幾乎為零」,麥克梅納明在年度會議上向一群地球科學家聽眾們解釋道。「自然傾向於從有序狀態變成無序狀態,而非相反的情況。」

骨頭有組織的排列狀態是最有利的證據,表明它是某些智慧生物蓄意為之的結果。但是隨後出現的另一些證據讓他對此假設更為深信不疑:這類怪異的骨頭排列樣式的第二個例子。它來自美國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自然歷史博物館裡展出的魚龍化石,展出的樣式正是最初發現它時的樣子,這一展覽早已結束,但一名館長將照片展示給麥克梅納明看,「當我看到這張照片時,我驚訝的合不攏嘴,」麥克梅納明說道。

魚龍化石邊上是散落的骨骼的「殘骸堆積」,而這些骨頭不再位於骨骼上正確的位置。旁邊是同樣擺設的雙排椎骨,它與麥克梅納明與同事看到的 第一幅魚龍殘骸的樣式一模一樣。博物館展出的物種的胸腔顯示了受損的跡象,似乎某樣東西——可能是巨型深海海怪的觸鬚?——限制了它們。「我們認為其中一個合理的解釋便是一頭更大的捕食者攻擊了魚龍。」 麥克梅納明說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