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變皮諾丘?哈佛研究:人一天內愈晚愈不誠實

我們想讓你知道…所以有什麼正經事最好早上趕快辦。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個人誠不誠實並非不會改變,而會隨一天時間的過去產生變化。根據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們在早上最為誠實,但隨著時間推進,到了下午或晚上,疲累導致自我控制的需求降低,較容易出現說謊與不誠實的現象。

▲皮諾丘也許早上鼻子變長的頻率比較低?(示意圖/取自網路)

美國哈佛大學把這個理論稱作「晨間道德效應」(moring morality effect),他們邀請一群年輕人進行實驗,回答電腦裡的點點在哪一邊,如果選擇右邊會給予十倍的獎賞。研究結果顯示,下午的受試者比早上的對照組更容易選擇右邊,即使點點明顯位於左邊。

另一個實驗則給受試者做文字填空的遊戲,結果顯示早上的受試者較容易聯想到「道德的」兩個單字(ethical & moral)。

綜合以上實驗加上專家推測,人們隨著一天時間的過去,從事各式各樣的日常活動導致疲勞,讓人們抑制自己說謊衝動的自我控制需求降低,對於是否誠實的彈性會愈來愈大,表示更容易說謊;而且一個人如果個性愈誠實,則愈容易受到這個效果的影響。來源:Daily Mail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