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用一半大腦!高山雨燕遷徙飛7個月在空中「睡幾秒」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據說高山雨燕大部分時間都生活在空中,但是卻一直沒有數據證實。而瑞士的鳥類學家近日一項研究發現,高山雨燕在歐洲度過繁殖季節後,遷徙到北非後可以在空中連續待7個月,幾乎不用休息

▼高山雨燕是「極限飛行高手」。(圖/翻攝NewScientist網站)

據英國《新科學家NewScientist》8日報導,瑞士森帕赫的鳥類學家將1.5克重的輕質感應器綁在3隻高山雨燕身上,紀錄牠們的速度與地理位置,並在第2年將牠們抓回。紀錄結果顯示,3隻燕子在撒哈拉沙漠飛行的200天中從未落地休息,飛行距離近2000公里,創出新的鳥類最長距離飛行紀錄

研究員費利克斯(Felix Liechti)表示,高山雨燕以空中的浮游生物為食,據猜測,牠們只睡幾秒鐘,或者只用一半大腦,而另一半在休息;鳥類學家長期以來就認為雨燕是「極限飛行高手」,但這是首次監測到雨燕長達7個月的飛行紀錄。

雨燕不只是唯一不用睡覺休息的動物,加利福尼亞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海豚和虎鲸在出生後的150天裡很少睡覺,並能夠連續活動長達90天以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