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魚、多P、嬲…揭日本性歡愉藝術 英最大規模春畫展

▲大英博物館舉辦最大春畫展覽,公開古代男女歡愛。(圖/INDIA ROPER-EVANS/東方IC)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性,本是人生的重要部分,日本「春畫」露骨描繪男歡女愛,曾被視為社會禁忌,然而隨著歷史沉澱,誰說難登大雅?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現正舉辦《春畫:日本藝術中的性與快樂》(Shunga:sex and pleasure in Japanese art)特展,這是英國迄今舉行的最大規模春畫展覽。【點入看更多~春畫展圖集】

《春畫—日本藝術中的性與快樂》自10月3日起展到明年(2014)1月5日,彙集來自日本、英國、歐洲和美國的170件作品,體現了西元1600至1900年間日本浮世繪畫派中春畫的全貌。

大英博物館對《春畫》展的簡介提到,這些膾炙人口的作品被稱作「shunga」,字面上的意思是「spring pictures」,這些精美細緻的色情繪畫、版畫和書籍,啟發了羅特列克(Toulouse-Lutrec)、比亞茲萊(Beardsley)、羅丹(Rodin)和畢卡索(Picasso)。

《春畫》描繪了性歡愉的溫柔和幽默,這些色彩鮮艷的畫作和版畫,成就了3位國際知名的日本大師──喜多川歌麿(Utamaro)葛飾北齋(Hokusai)和歌川國貞(Kunisada)。在日本國內,春宮畫也持續影響現代的藝術形式,包括漫畫、動畫和日本的紋身藝術。

▲大英博物館舉辦最大春畫展覽,公開古代男女歡愛。(圖/INDIA ROPER-EVANS/東方IC)

另據《中央社》報導,參與策展的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專門研究日本文化的教授葛斯多(Andrew Gerstle)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春畫(Shunga)一字來自中國,春畫在中國與日本都有悠久歷史,但被世人遺忘,這是第一次在英國以春畫為主題的最完整特展。

葛斯多說,17和18世紀日本社會深受中國儒家思想影響,行為舉止都受到道德限制,春畫一度被禁,雖然不少春畫對男女房事有很露骨的呈現,但畫中人物並沒有全身裸露,多數都穿著或披著色彩亮麗或高級的衣服,留給觀畫者想像的空間。

葛斯多指出,春畫所傳達的魚水之歡價值觀基本上都很正面,是民間很受歡迎的結婚禮物,出嫁的女性透過春畫獲得性知識,對許多上流社會人士而言,生兒育女是延續香火的重要大事,春畫如同性教育書籍,彼此傳閱或相贈。日本武士將春畫放在藏物櫃內,作為護身符,春畫甚至有可以避免祝融之災的功能,這在中國唐朝時代曾有記載;尤有甚者,19世紀時日本的外交官甚至致贈春畫拓展對外關係,當時春畫被視為是吉祥物。【點入看更多~春畫展圖集】

大英博物館春畫展網址:http://www.britishmuseum.org/whats_on/exhibitions/shunga.aspx
展期:2013年10月3日~2014年1月5日(未成年者,須由父母陪同才能進場。)


★ 聲明:圖片由東方IC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