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聖/從小米機防騷擾功能看開發大陸市場產品

▲小米3北京發布,數千米粉擠爆會場!(圖/東森新聞)

文/王明聖

2013年9月26日在台北的海峽交流基金會,有一場《2013年度華人經濟領袖盛典-臺灣IT產業論壇》,這是大陸的廣東二十一世紀傳媒跟鳳凰網主辦的活動,移師到台灣來則有台灣陸商服務交流協會、交通大學天使投資俱樂部、台灣師範大學公共事務中心、冠興法律事務所等參與主辦。我有幸到現場去參加此一活動。 活動的內容我就不多說了,基本上這是大陸方主導的活動,只是把活動搬到台灣來辦一次論壇。本文要提的是,演講者之中有小米手機的共同創辦人林斌,現任小米總裁。 小米機到底如何好也不是本文的重點,基本上這是一支智慧型手機,但透過大量的社群網站推動,以蘋果粉絲塑造文化的方式在推動,所以手機本身已經不是重點(當然它是符合最新流行規格的Android手機),客戶因為它是《小米》而去購買。蘋果的手機也是如此,有很大比例的人用 iPhone,就因為它是《iPhone》。

小米手機防騷擾功能

我要提的是,林斌在演講的時候,他舉出小米手機在打電話這個手機最基本的app,做了很多的努力在背後的設計。例如陌生號碼來電如果響一聲就掛斷,在小米機上就可以完全沒有響鈴聲。林斌在舉這個例子的時候,現場台灣的觀眾應該一頭霧水,怎麼手機要有這個功能。但對大陸的手機用戶而言,這簡直可以成為要買小米機的一個決定因素了。 這是一個如果沒有在中國大陸當地生活過一段時間,使用中國大陸當地號碼的手機,就不會明白這功能有何用處。

中國大陸獨特的未接電話詐騙方法

這故事的背後是這樣的,中國大陸申請完當地手機,而且在當地住過一段時間,也在不同的資料上填上自己手機號碼,不管是銀行信用卡、租房、辦會員卡等等,你的手機號碼就會開始被當做有價值的名單被轉賣,而且會被多少人買走,跟被賣到什麼地方你完全無從得知。 買到你手機號碼名單的人,基本上就是用這號碼來做許多詐騙,而最常見的一種就是只給你手機打電話之後,響一聲立刻掛斷。因為有時候你會怕漏接電話,想說有人打進來沒接到,你就會回撥回去,慘了,你就準備上當吧! 而且這種詐騙電話更惡質的是,它經常在三更半夜撥,等你一早起來發現有未接電話,你撥回去就慘了。而且就算你已經知道半夜響一聲的電話是詐騙,但是它真的響一聲不小心把你吵醒,完了,又睡不著。 因此基本上這是一個離開大陸就徹底無用的防騷擾功能,但只要在大陸就是個甜蜜的killer app。因此,如果是國外的場上,例如說HTC吧,沒有在大陸這種環境裡歷練過,這種在大陸環境打打殺殺長大,真不會想到如此草根本土性的功能。當然,這可能只是小米機脫穎而出的一項,我想它會在其它許多地方也有這種設計。

 大陸真的是另一個文化

從這個故事我要說的是,經常告訴別人,大陸雖然是跟台灣講同樣的話,但除了我們聽得懂彼此談話之外,它真的是另外一個國家,另外一種文化。(聲明: 本網站不捲入各種統獨之爭) 從台灣廠商的立場,大陸市場看起來巨大,但是看得到吃不到,如果不到當地貨真價實歷練一段時間,想把台灣研發出的產品,就運到大陸去賣,真的得準備好,除了本文提到這種小功能差異之外,在整個市場品牌操作、通路規則、法規公安,真的是要做好吃苦當吃補的準備才開始打硬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趙靖宇/宣董的矛盾?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愛的特效藥 美女醫師醫病更醫心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暗黑版泫雅?韓星的AV女優相似顏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