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黃永川山水 生機鬱鬱盎然


黃永川《玉山瑞雪》局部。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圖、文/非池中藝術網

「真空不碍妙有」這句話是佛經,也是前歷史博物館館長黃永川人生藝術追求的最高境界。今年黃永川書畫展,便以「真空不碍妙有」為名,於國父紀念館開展。


黃永川說,真空是宇宙所有物質的起源,妙有則為物質擁有形象的那一剎那,「就像懷孕的那一瞬間」,然後一直細胞分裂,成為個體。這樣的概念,對應到黃永川的山水繪畫裡,則為山水世界裡的生死循環。黃永川表示,地球原本為一團水氣,逐漸凝結成地球,山水於是誕生。


在山水間,各種動植物孕育其中,年復一年,生與死交替循環。黃永川表示,因此他在創作山水時,從不單純繪畫風景,而是希望能在山水中,創造出生命蘊藏與沉澱的感覺,讓人感受到大自然生生不息的美感。


萬綠叢中一點紅 點亮整片山景
在台灣有山有水的地方,黃永川最欣賞的就是九份。黃永川說,台灣是個潮濕的島嶼,在九份山水《戀戀山海城》中,遠景綿延,氳霧繚繞在海上,有一些陽光則從霧裡透出,充分表現出北台灣的天候特色。


此外,《戀戀山海城》裡,山景裡的城鎮並不熱鬧繁華,而是樸實沉靜;青綠的山景,潮濕又氳霧裡綿延的道路上,卻駛著一輛紅色的汽車。「這輛紅色的汽車,是萬綠叢中一點紅」黃永川表示,運用這種古詩的美感,能讓整幅山水生意盎然起來。


用飛白描摹陽光灑落 對比強烈創造深度
「萬綠叢中一點紅」的創作想法,也在《陽明山新雨》裡體現。《陽明山新雨》中,在陽明山山徑上走著兩位撐傘的行人,旁邊停著一部紅色汽車,地上陰濕。路旁的樟樹高拔,陽光一面灑落在葉子上,一面卻不停下著雨。


黃永川說,綠油油的山徑,也是台灣的特色。他表示,《陽明山新雨》中,樹枝採用飛白筆法描繪,讓樹幹產生出強烈的黑白對比;陽光灑落在樹幹為白,背光面為黑,藉此創造出畫面的深度….全文請見http://artemperor.tw/focus/28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功夫熊貓 (下)

催眠強迫記憶今生所做的壞事

驚人!南韓歪嘴姊整型變短髮靚女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奈奈:一個問題看男人性愛技巧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